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在增加天然氣供應的同時,不調整居民用氣終端銷售價格——

穩價保供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2019年11月14日10:01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有關部門和企業扎實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圍繞資源供應,一手抓國內增儲上產,一手抓多元進口,保障天然氣充足供應。同時,按照“以氣定改”的原則有序推進煤改氣,保証市場需求增加趨於平穩,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北方採暖季已經到來。天然氣供需形勢如何?怎樣應對保供大考?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表示,預計今年供暖季,能源需求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供需總體平衡,但可能受持續大范圍極寒天氣等因素影響,部分地區、部分品種、高峰時段供需平衡可能存在一定壓力。

  “通過前期的保供工作准備,以及供暖季期間針對性的調節,可以保障順利迎峰度冬。”該負責人說。

  天然氣供需基本平衡

  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市場繼續平穩運行。國家發展改革委運行快報統計,前三季度我國天然氣產量1276.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天然氣進口量974.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9%﹔天然氣表觀消費量2224.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3%。

  在11月8日召開的“2019年冬季天然氣供需形勢論壇”上,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分公司市場營銷部主任孟亞東表示,今年國內天然氣市場需求增速放緩,同時“三大油”及各類燃氣供應企業有序按照產供儲銷體系建設要求,提前准備冬季資源,積極落實各方調峰責任,穩步開展互聯互通工作,預計今冬明春採暖期國內天然氣市場整體供需基本平衡。

  中海石油氣電集團貿易公司副總經理武洪昆表示,2019年國產氣上產效果顯著,進口LNG保持高增速。需求方面,“煤改氣”政策採取以氣定改,市場需求增加將更趨於平穩。供應方面,在國家統籌下,資源更加充分,互聯互通不斷完善,初期准備充足,冬季保供預案逐漸完善,預計基本能夠滿足需求。

  孟亞東分析認為,考慮價格承受力等因素,2019年採暖季國內天然氣市場整體需求據預測約在1450億立方米至1500億立方米之間,較2018年採暖季實際消費量增長約5%至8%。高峰月需求量約330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實際消費量增長10%。

  新奧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楊鈞表示,近3年,受煤改氣、清潔採暖等環保政策的持續推動,冬季用氣需求持續攀升,集中體現在居民取暖及工業兩方面。以北方城市燃氣企業為例,冬夏季天然氣用量峰谷比已超過1︰10。預計今冬採暖季高峰月出現在12月份,全國高月高日總需求量有望突破11億立方米。

  北京世創能源咨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師楊建紅表示,通過對我國天然氣供應潛力分析,根據供需平衡結果可以看出,盡管全年供大於求,但是供應超出需求量佔總需求不到1%,2019年年度天然氣供需仍屬於“緊平衡”。結合往年天然氣用氣規律,由於明年1月份是春節,因此今冬明春整體上保供壓力不大,主要取決於高月或者局部時段。

  “初步預測,今冬市場有效需求將比上個冬季增長7%左右。供需矛盾雖有所緩解,總體保供形勢依然較為嚴峻。”中石油天然氣銷售分公司(昆侖能源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副總經理李偉認為,受天氣等因素影響,局部時段、局部地區可能仍會出現供應緊張局面。孟亞東也提醒,部分地區尤其是華北市場高月高日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缺口,需重點做好面對極端氣候條件及突發應急狀況下的調峰保供工作。

  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

  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會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企業,持續扎實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供應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居民等民生用氣可以得到足額保障。

  圍繞資源供應,一手抓國內增儲上產,一手抓多元進口。預計全年國內生產天然氣1700億立方米以上,增產110億立方米以上。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12月初投產,可增加新的資源供應﹔積極推進液化天然氣(LNG)進口主體、來源地、運輸方式多元化,進口保持較快增長。

  據了解,從“三大油”的情況看,中石油加大了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冬季國產氣保持快速增長﹔加強進口資源統籌,密切跟蹤中亞天然氣資源的供氣能力,按最大能力安排中緬天然氣管道運行,入冬前將現貨LNG資源採購到位,同時確保12月初中俄東線正常供氣﹔中石化將持續加大資源籌措,包括增加現貨採購、儲氣庫應急採氣等,做好保障供應工作。資源增量主要向北方7省市投放,佔比超40%﹔中海油則將充分發揮進口LNG與海上生產的天然氣、陸上生產的煤層氣之間的互保互供優勢,靈活調配資源,綜合保障天然氣的充足供應。

  圍繞運輸,大力推進管網互聯互通。推動重點項目按計劃建成投產,今年可有效增加“南氣北送”“東北入關”等通道的供氣能力,增強對京津冀等北方地區資源供應保障能力。

  在推進儲氣設施建設方面,截至2019年供暖季,全國預計可建成儲氣能力接近200億立方米。推動已建成儲氣設施應儲盡儲,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儲氣設施已按計劃完成注氣,為冬季保供做好資源儲備。

  對居民用氣“量價齊保”

  “總的看,今年供暖季資源是有保障的,前期各項准備工作是充分的。隻要各方齊心協力,把既定各項工作部署落實到位,就能夠確保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國家發改委上述負責人說。

  今年北方清潔取暖重點省份新增“煤改氣”用戶接近320萬戶,預計供暖季期間新增用氣需求超過38億立方米。

  煤改氣按照“以氣定改”的原則有序推進,所有“煤改氣”用戶必須先簽訂合同再實施改造。據了解,今年供暖季一半以上的新增資源供應量安排到北方清潔取暖重點地區。“在新的清潔取暖設施落實能源供應、安全穩定運行之前,決不允許拆除原有供暖設施,採取清潔煤兜底保障‘雙保險’方式,守住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底線。”該負責人表示。

  在調峰方面,做細做實3億立方米/天的非居民可中斷調峰用戶清單。該負責人表示,今年力爭把這項工作做得更有序、更平穩,確保民生用氣需要,充分保障經濟發展和企業生產需要。現在落實的資源充足,備用用戶調峰能力又很充裕,可以確保民生用氣需要。

  按照要求,供暖季期間,各地不再調整居民用氣終端銷售價格。對居民用氣“量價齊保”,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不上浮﹔對學校、醫院、公共交通等非居民中的民生用氣“保量穩價”,在基准門站價格基礎上上浮不超過20%﹔其他市場化氣量價格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

  楊建紅建議,應通過對氣溫的預測,加強對天然氣供需的預測預警。重點做好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的氣溫預測,同時也要做好霧霾等其他極端天氣的預測。

  專家表示,推動天然氣市場化建設,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是提高天然氣保供能力的有效手段。做好冬季保供工作,需要各方協同發力、共擔責任,構建保供“命運共同體”。(記者 熊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