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南海東部油田累計生產油氣3億噸 為粵港澳大發展提供清潔能源保障

2019年11月14日16:3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11月14日,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獲悉,作為我國重要的油氣產區,南海東部油田長期穩產高產,截至目前累計生產油氣3億噸油當量。油田發展36年來,在南海東部13.1萬平方公裡的“藍色國土”上,創造了連續24年油氣年產量超千萬立方米的紀錄,源源不斷的能源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同時,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改革開放為南海東部油田注入了強勁發展動力。上世紀70年代末,珠江口盆地一經對外開放,就吸引了世界主要大石油公司。經過四輪國際招標和多次招商,這片“海上經濟特區”先后與15個國家和地區的57家公司簽訂了石油合同和協議,引進外資上百億美元和世界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先進技術,吸收了國際石油公司的管理理念,成為我國海洋石油工業對外合作的主戰場。

自1990年首個開發項目投產以來,南海東部油田高速開發,快速見產,不到六年即上產千萬立方米,成為當時位居大慶、勝利、遼河之后的全國第四大產油區。此后,南海東部油田開發生產建設持續發展,桶油成本持續下降,效益不斷提高,合作與自營兩條腿走路,同時新的項目不斷開啟,一派生機。

記者採訪發現,位於我國南海東部海域的亞洲最大的對外合作深海油氣平台之一——荔灣3-1已累計貢獻清潔天然氣156億立方米。荔灣3-1氣田是南海東部海域的主力天然氣田,其生產的南海深水天然氣在珠海高欄終端處理后,通過中國海油建設的天然氣管網輸送到廣東省的燃氣電廠、工業企業和居民家中,貫穿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大半個地區。目前,珠海和高欄兩個天然氣終端每年為粵港澳大灣區輸送清潔天然氣近58億方,大大緩解了用氣緊張,也為綠水青山的實現和“打贏藍天保衛戰”做出了杰出貢獻。

在長期發展中,南海東部油田借鑒國際公司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具有現代管理職能、精干高效的對外合作聯合管理委員會。在國內石油行業率先實行生產作業的國際化招標,充分利用國外作業和后勤服務,成功實踐了中國海油的對外合作,形成了“互利多贏,發展自己”的管理思想和對外合作理念,並通過“互利多贏”逐步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和不斷實現自我發展和成長。

南海東部油田挺立時代潮頭,堅持科技驅動,通過引進消化吸收、集成創新和自主創新,擁有了獨立自主勘探開發海上油氣資源的能力。高新技術的靈活運用使一批小油田和邊際油田產生顯著經濟效益。流花11-1油田開發工程技術首創7項世界第一,曾被石油界譽為“明天的油田”。流花4-1油田集成13項國際或國內首次應用的新技術,中國海油自營開發海洋油氣資源的能力突破了300米水深。荔灣3-1氣田建成投產,更是將我國海洋油氣開發的“標尺”一舉提升到1500米水深。

今天,深圳已經全面吹響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號角,南海東部油田將進一步融入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先行示范區建設,為地區和城市發展貢獻清潔能源。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國內海洋油氣的投資和工作量將會有較大幅度的增長,這不僅是中國海洋石油工業的發展機遇,也給國內外合作伙伴提供了廣闊的合作空間。這向全球合作伙伴發出邀請,期望進一步深化在中國油氣領域的合作。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