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塔克拉瑪干沙漠的“肚臍”通電

2019年11月15日0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4日電(記者杜剛、白佳麗)13日下午,有塔克拉瑪干沙漠“肚臍”之稱的新疆和田地區於田縣達裡雅布依鄉易地扶貧搬遷點終於通上了穩定的大電網電,一條85公裡長的電線拉近了這個國家級深度貧困村和現代社會的距離。

  過去,從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於田縣城出發,向北沿著克裡雅河河岸,穿過胡楊、紅柳,翻過連綿的沙丘,才能進入被稱之為“沙漠肚臍”的孤島——達裡雅布依鄉,這裡僅有360余戶、1300余人。240多公裡的路程,越野車要走7小時以上。

  2017年,當地實施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改變了牧民的生活,經過兩年的時間,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陸續搬遷至新的安居點,那裡有了公路,紅柳枝或蘆葦簡單扎起、涂有薄泥牆面的“笆子房”被堅固的富民安居房代替,人們喝上了自來水。但穩定的電力,依舊是人們的盼望。

  為提升牧民生活用電、滿足配套建設的幼兒園、衛生院、學校等設施用電需求,國網和田供電公司今年8月實施了達裡雅布依35千伏輸變電工程。工程共計投資2720余萬元,新建35千伏線路85.25千米,安裝3台0.5兆伏安變壓器。

  村民阿不都拉·塞地介紹,過去他開商店,從縣城買來的水果、蔬菜,經常放壞了。政府2002年發放的光伏電板,雖然能讓冰箱運行,但一遇到沙塵等惡劣天氣,冰箱等大電器就沒法正常使用了,“大伙都盼著穩定的電來,大電器就敢放心地用了”。

  達裡雅布依鄉黨委書記賈存鵬說,通電以后,村民們每天可以喝到有穩定供應的自來水,可隨時看電視上網,孩子們也能在寬敞明亮的多媒體教室就讀。

  據介紹,在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新疆投資6億元實施包含達裡雅布依鄉在內的光伏供電村電網延伸工程,共惠及偏遠地區的5800余名農牧民。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