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德電動汽車示范合作指導委員會第4次會議在柏林召開

推動新能源汽車合作可持續發展

李山
2019年11月15日09: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柏林11月12日電 (記者李山)中德電動汽車示范合作指導委員會第4次會議11日在德國柏林召開。在中國科技部與德國聯邦交通部的共同主持下,雙方交流了中德兩國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現狀和戰略趨勢,討論了未來加強合作的內容和方式,並為中德電動汽車創新支撐中心舉行了揭牌儀式。

  2019年10月,中國科技部王志剛部長與德國聯邦交通部邵伊爾部長簽署了有關加強中德電動汽車領域合作的聯合意向聲明。此次中德電動汽車示范合作指導委員會第4次會議是積極落實兩位部長會晤共識的具體舉措之一。

  出席會議的中國科技部國際合作司葉冬柏司長表示,希望通過中德電動汽車領域的合作,為中德在發展新能源汽車所面臨的共性問題找到解決方案,促進雙方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可持續發展。

  中德雙方交流了兩國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現狀和戰略趨勢。截至2019年6月,中國的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344萬輛,公共和私人充電樁保有量合計超過80萬,規模居世界首位。而德國的電動汽車保有量約為22.5萬輛(含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公共充電樁約2.1萬個。加氫站中國有近30個,而德國有77個。發展戰略方面,德國在提高電動汽車購置補貼,而中國的補貼卻在大幅下降。但雙方均重視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

  此外,委員會聽取了中德電動汽車創新支撐中心的工作匯報,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中德合作項目的進展匯報。關於未來合作的討論,葉冬柏司長提了幾點建議,如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確保合作研究領域的先進性和前瞻性﹔確定聯合研究的重點方向,確保研究方法與研究路線的科學性與合理性﹔促進雙方機構間交流和共同研究成果的共享,避免重復研究﹔以及充分發揮“中德電動汽車創新支撐中心”的創新平台優勢等。

  主持會議的德國交通部政策事務司司長克勞斯·邦霍夫博士對此表示支持。他說,會議的討論有很多建設性的意見,關於未來我們已經有了共同的想法,要一起去做。我們將在目前合作的基礎上,繼續擴大合作范圍,一起推動更多的合作項目。我們認為及早地溝通項目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中德電動汽車示范合作指導委員會的任務之一。他建議德國聯邦交通部與中國科技部繼續加強直接溝通。雙方一致同意2021年在北京召開下一次指導委員會會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