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巨頭定價參照“中國價格” 全球鐵礦石人民幣計價或成趨勢

2019年11月18日08:5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近日,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與山東萊鋼永鋒國貿(下稱“永鋒國貿”)等國內大型鋼鐵企業簽訂兩筆以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價格為基准的基差貿易合同。

  這是境外礦山繼長協定價、普氏指數定價模式之后的一個全新定價模式。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力拓、FMG等境外礦山都開始用人民幣計價銷售鐵礦石,以往國際鐵礦石貿易以普氏指數為定價依據、以美元為計價結算貨幣的局面有望改觀。

  國際鐵礦石貿易參照“中國價格”

  巴西淡水河谷與國內鋼鐵企業簽訂的基差貿易合同顯示,雙方採用大商所鐵礦石期貨2005合約為價格基准,礦種設定為巴西混合粉(BRBF)。這標志著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嘗試利用我國鐵礦石期貨價格作為參考進行貿易定價,將成為國際鐵礦石市場期現結合的經典案例。

  永鋒國貿總經理李超對記者表示,淡水河谷與永鋒國貿的基差貿易模式是典型的賣方叫價模式,雙方以“期貨價格+基差”為結算價格,淡水河谷作為賣方在點價期內多次完成了點價。雙方充分結合了淡水河谷現貨銷售價格以及永鋒國貿的採購需求,確定在鐵礦石期貨2005合約點價,參考國內期現貨價差等來定基差。

  境外礦山在國際鐵礦石貿易中採用人民幣計價、用期貨定價,淡水河谷並非個例。據了解,力拓和FMG今年也成立了中國貿易公司,在中國港口開展人民幣計價的現貨貿易,其價格參考港口現貨和期貨價格等。

  “未來,從事鐵礦石出口的國外礦山、從事鐵礦石進口的鋼鐵生產企業以及從事鐵礦石國際貿易的港口,將從原來以指數定價為主的模式逐步轉換為以大商所鐵礦石期貨為基准的期貨定價模式,未來鐵礦石以人民幣計價業務佔比會逐漸增大。”建信期貨黑色研究主管翟賀攀表示。

  初步估計,鋼鐵行業每年國際貿易規模可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隨著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的發展,以人民幣計價的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在未來全球鐵礦石貿易中將會成為重要的金融定價工具,而期貨工具將成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主要動力之一。”國投安信期貨研究員某高級分析師說。

  基差貿易盛行 助力市場多方共贏

  自去年5月引入境外交易者、實現對外開放后,我國鐵礦石期貨在國際市場影響力不斷凸顯。記者從大商所獲悉,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來自新加坡、澳大利亞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110個多家境外客戶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

  與此同時,國內鋼鐵企業也在不斷探索將傳統貿易與衍生工具相結合,創新並完善鐵礦石貿易模式。山西高義鋼鐵副總經理王超對記者表示,在國內鐵礦石現貨交易中,以“鐵礦石期貨+基差”的定價方式已較為流行。此外,今年大商所順勢建立了基差交易平台,也有助於在鋼鐵產業鏈推廣基差貿易。

  在市場人士看來,鐵礦石人民幣計價模式符合上下游利益。國泰君安期貨產業服務研究所研究員馬亮對記者表示,近年來,淡水河谷等境外礦山將混礦和銷售前移至我國港口,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因時間跨度長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風險,在我國港口混礦后直接落地銷售,採用人民幣一口價的方式更為有效便捷,也有利於拓展和維護中國企業客戶。

  國信期貨是淡水河谷開展基差貿易的服務提供方。國信期貨總經理余曉東表示,基差模式靈活多樣,點價方、交貨期等均可協商選擇,有利於雙方結合自身特點開展業務,實現合作共贏。“對上游礦山而言,從長遠看,基差貿易有利於礦山鎖定合理生產利潤,拓展銷售渠道。對下游鋼廠而言,開展基差貿易可以提前鎖定資源,優化庫存管理和採購流程,實現降本增效。”

  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買家,我國鋼鐵企業是鐵礦石人民幣定價的直接受益者。對此,王超深有感觸:“山西高義鋼鐵公司與力拓達成人民幣計價的17萬噸鐵礦石貿易,是以貨物通關當天的港口現貨人民幣價格作為最終結算價格,採購數量由買方決定,隨用隨買,具有很大便利,也減少了以美元定價帶來的匯率風險。”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