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由野蠻生長邁向高質量發展 新能源汽車產業鏈迎來深度洗牌

2019年11月18日09: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今年整個動力電池產業鏈都迎來了至暗時刻,‘黑天鵝’到處飛。” 11月15日,第四屆動力電池應用國際峰會在天津舉行。第四屆動力電池應用國際峰會主席、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新能源汽車創業投資子基金合伙人兼總裁方建華發言時說,這種“黑天鵝”事件的發生,正是行業發展由過去的野蠻生長向高質量發展過渡的必然結果。

  方建華指出,隨著財政補貼的大幅下降,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及動力電池裝機量連續4個月同比下降,今年新能源汽車可能也會出現負增長。在補貼退坡的同時,我國政府也在加大開放力度,引進外資企業入華,多重因素疊加,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中下游都將迎來深度洗牌。

  對此,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秘書長劉彥龍深有同感。劉彥龍說,未來幾年,將是中國動力電池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十分艱難的時期,動力電池企業要將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放到第一位,整個產業鏈要協作配合共渡難關,龍頭企業要繼續做大做強,二三梯隊企業要找准自身定位,通過產品優勢佔領相應市場。

  為期3天的峰會以“攜手·創新產業鏈未來”為主題,由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電池中國網聯合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直面新能源汽車發展之困,探尋全球動力電池產業鏈健康發展的內生力量,成為與會者關注的焦點。

  在歐盟駐華代表團公使銜參贊馬君澤看來,中國作為全球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力度最大、最早的國家之一,已培育出眾多產業鏈優秀企業,如動力電池等關鍵零部件在全球電動汽車產業發展中處於領先地位。當前,包括動力電池在內,仍有一些核心技術難點需要突破,必須繼續加大技術投入和全球合作,希望中國與歐洲上下游企業加深合作、攜手前行。

  “2019年,整個電動汽車和動力電池產業鏈都面臨極大的壓力和挑戰。” 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動力電池應用分會秘書長張雨說,一方面,主機廠面臨巨大資金壓力,在動力電池選擇方面對成本和安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動力電池企業承擔著嚴峻的降成本壓力,但自身無法完全消化,需要鋰電產業鏈各界的協同配合。

  盡管補貼退坡,產業發展面臨較大壓力,但今年動力電池裝機量仍快速增長。張雨預計,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裝機量將達到120GWh,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累計裝機量將達到170GWh﹔從各區域需求量來看,主要集中在中國、歐洲和美國市場。

  中國商務部外貿發展局聯絡處處長黃璀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增速超過150%。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帶動汽車、電池、相關零部件和材料的全產業鏈發展,也推動國內企業放眼全球,在海外投資、建廠、生產、銷售,為清潔能源領域的國際合作提供中國智慧。(記者 劉 垠)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