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重點領域混改再進一步 國家電網推12個混改項目引資

2019年11月20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國企改革的逐步深化以及央企混改操作指引的落地,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不斷提速。

11月19日,《証券日報》記者在“開放資本·共享合作——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引入社會資本專場推介會”上了解到,此次國家電網集中推介了12個重點混改項目,涵蓋特高壓、儲能、高端裝備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養老等多個領域。

事實上,早在2018年12月份,國家電網宣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向社會資本首次開放特高壓直流建設投資時,就在市場引起了一股不小的熱度,彼時有市場人士直言,在特高壓直流領域引入社會資本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改革。

從本次推介會內容看,國家電網此次推出的是白鶴灘-浙江±800千伏高壓直流工程項目。該項目將以合資新設的方式,擬引進包括地方國有能源投資平台在內的社會資本共同參與項目投資,按照項目資本金需求和各方出資比例共同設立項目公司負責項目建設和后續運營。

據記者了解,這並非是國家電網在特高壓領域引入社會資本的首次“試水”。除該項目外,國家電網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項目也已確定意向投資者並簽署合作協議。

“國家電網優選12個混改項目在北京產權交易所進行集中推介,是其積極推進混改的重要舉措。”在北京產權交易所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汝川看來,隨著國資國企改革的深入推進,央企混改已呈現出速度不斷加快、力度持續增強的態勢,而產權市場作為推進國企混改的主要陣地,在助力中央企業混改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

結合國務院國資委此前發布的數據來看,2013年至2017年民營資本以各種形式參與央企混改,投資金額已超過1.1萬億元。央企集團及各層級子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已超過70%。僅從北京產權交易所來看,今年前十個月,共有95家中央企業通過北京產權交易所實施混改,引入社會資本262億元,同比增長37%。其中,電力、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重點領域企業實施混改23項,引資規模39.2億元,增長27%﹔新能源、新材料、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混改項目明顯增多,共計67項,引入社會資本規模達198.37億,同比增長19%。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央企推進混改的重要支撐平台,在產權交易機構的選擇上,國務院國資委近日發布的《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明確,非上市企業通過產權轉讓、增資擴股方式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應按照有關規定,在國資委確定的可以從事相關業務的產權交易機構中公開進行。從事中央企業產權轉讓業務的機構有北京產權交易所、天津產權交易中心、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和重慶聯合產權交易所﹔從事中央企業增資擴股業務的機構有北京產權交易所和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記者 杜雨萌)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