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洋山LNG接收站氣化外輸能力翻番 上海今冬用氣再添保障

2019年11月20日08: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19日電(記者胡潔菲)洋山島上海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新增氣化設施19日宣告投運成功。今起,接收站最大小時氣化外輸能力將由104萬立方米增至214萬立方米,為上海今冬用氣再添保障。

  作為冬季供應上海市65%天然氣的主力氣源,洋山LNG接收站氣化外輸能力將翻番,最大程度保障上海居民今冬用氣安全。

  據悉,上海是中國最早使用天然氣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形成 “6+1”多氣源保障體系,包括:洋山進口LNG、西氣一線、西氣二線、川氣、江蘇如東、東海天然氣和五號溝LNG,其中洋山進口LNG供應量佔上海市全年總供應量的一半以上。

  據預測,今年冬季用氣高峰期間,上海最大單日用氣量將達到4900萬立方米,較去年同期4180萬立方米增長17%。目前,上海天然氣最大日供應能力約為4000萬立方米,較今年的最大單日需求存在近1000萬立方米的缺口,而西氣東輸等管道氣提高供應量有一定難度,這一缺口將主要靠上海LNG的新增氣化設施來補足。這套設施投運后,上海洋山LNG接收站每天最大的外輸天然氣能力將達到5000萬立方米以上,有效彌補今冬天然氣調峰缺口。

  同時,為確保上海市民溫暖過冬,上海市能源保障企業——申能集團已落實今冬明春上海市需求的30億方天然氣資源,在供氣能力提升、城市管網安全運行、各項應急機制健全等方面提前做了大量准備,全力確保上海市民溫暖過冬。明年,洋山島上新建的兩座20萬方LNG儲罐將建成投運,屆時洋山LNG儲存量將在現有基礎上再提升近一倍,極大增強上海天然氣的安全儲備能力。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