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格爾木光伏“領跑者”項目實現降本增效

2019年11月21日09: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巍巍昆侖,氣勢磅礡。中國三峽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峽新能源)青海格爾木500兆瓦光伏“領跑者”項目坐落於青海省格爾木市的昆侖山脈腳下。該項目是國內一次性建成規模最大的光伏“領跑者”項目,上網電價為0.316元/千瓦時,低於青海省火電脫硫標杆上網電價(0.3247元/千瓦時)。如今,格爾木項目正式並網近一年,正源源不斷地輸送清潔能源。“項目建成並網標志著替代煤電的清潔能源正式走進千家萬戶,在我國光伏產業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三峽新能源西北分公司總經理王鵬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剛中標時,低電價曾引起業界震驚,都以為我們是‘鬧著玩兒’,中標后會棄標。”王鵬告訴記者,在建設中,格爾木項目通過模式創新、技術創新以及准確把握設備造價、組件、逆變器等價格下降趨勢,一次性建成並網,最終打破了業界的質疑。

  據介紹,格爾木項目是2015年國家能源局主導實施並直接管理的新能源建設項目“領跑者”計劃中的一個。“領跑者”計劃旨在促進光伏發電技術進步、產業升級和成本下降,為高效產品和先進技術提供舞台,達到系統最優設計,幫助主管部門了解電價下降空間。從這個角度看,格爾木領跑者項目的成功對引領、推動能源轉型和行業發展具有示范意義。

  三峽新能源格爾木電站場站經理董衛平告訴記者,為確保格爾木500兆瓦光伏領跑者項目技術領先,滿足平價上網示范項目要求,三峽新能源對該項目的設計、施工、運維各個環節都有著嚴格的要求。

  “項目設計和施工期間,我們就通過大膽創新、持續優化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降低初始投資。”董衛平對記者表示。

  平價時代,電場的管理運維也更為精細、科學。據格爾木電站副值班長豆鵬濤介紹,在運營期間,三峽新能源在格爾木地區實行“集中監控、統一管理”運維模式,集控中心統一監控,現場安排少量維護人員,降低運維管理成本﹔運維工作做到精細化管理,保証設備可利用率,提高發電量,從而確保該項目整個生命周期的投資收益。

  董衛平介紹,為了激活一線員工的創新能力,電場還設有創新工作室,孵化光伏人才,鼓勵員工解決生產經營過程中出現的難點問題。“類似的創新工作室在三峽新能源各個項目中隨處可見。”董衛平說。

  “格爾木項目為三峽新能源后續競價光伏發電項目開發建設提供了參考依據。項目從技術創新、質量把控、成本管控、集控運維模式等多方面進行論証和總結,為后續光伏項目的開發建設積累了大量經驗。”董衛平對記者表示,格爾木項目的建設,使企業由拼規模、拼速度、拼價格向拼質量、拼技術、拼效益的發展方向轉變。

  “下一步,三峽新能源將發揮在技術創新、工程建設和生產運維等領域的優勢,將格爾木光伏‘領跑者’項目打造成為能復制、可推廣的光伏高效平價上網典型示范項目,助推新能源發電跨越發展。”王鵬向記者透露。(黃可欣)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