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清潔取暖成北方農村最新生活方式

2019年11月21日09: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天氣越來越冷,取暖成了眼下最“熱”的民生話題。今年,我國繼續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作。清潔取暖的效果咋樣?改造后的價格群眾能不能承受?氣源、電源保障會不會出問題?記者帶著這些問題進行了實地採訪調研。

  清潔取暖干淨又便捷

  屋外寒風蕭瑟,但北京市通州區耿樓村的馬學冬家裡卻暖意融融。原來剛進10月下旬,她和老伴就用上了家裡的採暖爐。屋子裡溫度基本保持在20攝氏度以上。

  “我家是用天然氣取暖的,我們年紀大了,一覺得冷了就早點燒上暖氣!”老人笑著說,“這又干淨又輕省,做飯、取暖都能用!”

  近年來,包括北京市在內的北方多地開始逐步推進清潔取暖改造。耿樓村的村民成為清潔取暖改造的受益者,2017年開始就用上了天然氣取暖。

  清潔取暖是指利用天然氣、電、地熱、生物質、太陽能、工業余熱、清潔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等清潔化能源,通過高效用能系統實現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

  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關系北方地區廣大群眾溫暖過冬,關系霧霾天能不能減少,是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農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內容。2016年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這樣部署。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我國能源結構以煤為主,清潔化利用水平仍偏低,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1噸散煤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是1噸電煤的10至15倍。全國20%左右煤炭用於無任何環保治理措施的農村取暖和不能穩定達標的中小型燃煤設施。在2018年前后,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地區單位國土面積煤炭消費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至6倍。

  2018年,國務院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有效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計劃要求,2020年採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應的前提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區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對暫不具備清潔能源替代條件的山區,積極推廣潔淨煤,並加強煤質監管,嚴厲打擊銷售使用劣質煤行為。

  清潔取暖,正在逐步改變北方農村居民的生活方式。截至2018年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農村地區完成散煤治理1000萬戶左右。今年採暖季前,各地預計完成約700萬戶,總數將達到1700萬戶左右。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位於太行山腳下。石家庄是全國空氣污染最為嚴重的城市之一。近年來,石家庄大力推進清潔取暖改造,鹿泉區已經實現全域燃煤歸零。

  “原來燒煤,一到天冷的時候,得一趟趟地取煤、添火,多受罪啊!”家住鹿泉區東辛庄村的薛蘭福老人指著家裡的燃氣取暖爐說,告別了煙熏火燎的生活,家裡又暖和又干淨。

  他說,以前一封火,后半夜到凌晨,屋裡溫度就慢慢降下去了。現在用燃氣採暖爐,設定好溫度就不用管了,屋子裡的溫度基本是恆定的,家裡更暖和了。

  清潔取暖價格能承擔

  價格問題始終是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清潔取暖改造會不會加重群眾冬季取暖負擔?

  在薛蘭福家廚房的地面上,有一小塊地方的顏色明顯與周圍不同。他告訴記者,那原來就是安裝燃煤小鍋爐的地方。改造后安裝的燃氣採暖爐就挂在旁邊牆上。

  據了解,燃氣採暖爐是石家庄市統一招標,村裡在中標企業中選擇了一家知名度比較大的品牌給村民進行採購安裝。

  “採暖爐的錢總共3000多元,除去政府的各種補貼,自己負擔了1060元錢。”薛蘭福說。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對採暖期用氣,當地按照每一立方米氣補貼1.4元的標准,一年最多補貼1680元。補貼的費用會直接折合成氣量,充值到每家每戶的燃氣卡中。

  “除去補貼部分,一冬天自己大約需要負擔的部分不到2000元。還能承擔!”他說,原來一個冬天至少需要兩噸多燃煤,算下來費用相差不多。

  據了解,僅去年一個採暖期,鹿泉區“氣代煤”就有73580戶得到政府補貼,補貼資金達9872萬元。“電代煤”用戶一樣有補貼,每度電補貼0.2元,最高2000元封頂。去年全區2377戶“電代煤”用戶得到補貼,補貼資金共計164萬元。

  記者在北京等地農村採訪看到,採暖設施也是政府補貼一部分,居民自己負擔一部分。清潔取暖不管是電價、還是氣價均有補貼,以切實減輕群眾的生活負擔。

  清潔取暖,是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如何讓這項工程真正暖身又暖心?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日前介紹,中央財政支持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對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做到全覆蓋,全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價格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制定和完善補貼政策,確保農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

  除財政補貼減輕群眾負擔外,能源價格保持平穩是基礎。

  有了資源量,才有了平衡供需關系的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建成儲氣能力接近200億立方米,可動用的儲氣量比去年同期進一步增加,為保供應、穩價格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要嚴格執行價格政策。供暖季期間,各地不再調整居民用氣終端銷售價格。對居民用氣“量價齊保”,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不上浮﹔對學校、醫院、公共交通等非居民中的民生用氣“保量穩價”,在基准門站價格基礎上上浮不超過20%﹔其他市場化氣量價格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相關部門加強市場監管和預期引導。

  能源供給不搞“一刀切”

  此前的供暖季,個別地方出現“氣荒”等現象。冬季清潔取暖,對能源保障供給來說是一大考驗。在薛蘭福和他的鄉親們家裡,“煤改氣”已經歷了兩個寒冬考驗,目前尚未出現過“氣荒”問題。

  今年北方清潔取暖重點省份新增“煤改氣”用戶接近320萬戶,比去年有所增加,預計供暖季新增用氣需求超過38億立方米。

  如何穩定保供給?專家提出,在推進清潔取暖過程中,注重科學把握工作節奏和力度,堅持以供定改,先立后破,有多少資源,辦多少事情,不硬壓指標,不搞“一刀切”。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說,堅持“以氣定改”有序推進煤改氣。督促各地根據簽訂合同落實氣量,及早確定“煤改氣”規模,所有“煤改氣”用戶必須先簽訂合同再實施改造。今年供暖季一半以上的新增資源供應量安排到北方清潔取暖重點地區。

  同時,確保“煤改氣”用氣和群眾取暖。督促各地與供氣企業緊密對接,加強資源組織調度,嚴格執行合同,保障“煤改氣”用氣足額供應。

  在供暖季用氣高峰期,根據需要有序啟動錯峰生產等措施,確保民生用氣需要。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說,在新的清潔取暖設施落實能源供應、安全穩定運行之前,決不允許拆除原有供暖設施,採取清潔煤兜底保障的“雙保險”方式,守住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底線。

  面對巨大的新增用氣量,三大石油企業積極採取多方面舉措,提升保供能力。

  中石油一方面加大勘探開發力度,一方面優化儲氣設施運行,儲氣庫計劃採氣增加22.3億立方米,增幅超過三成。同時,加強進口資源統籌,截至10月份累計進口境外天然氣500多億立方米。

  中石化今年大幅增加天然氣的生產供應,重點加大北方7省市今冬明春天然氣供應量,籌措資源88.1億立方米,增幅達到15%。

  中海油早規劃、早籌備,力保今冬明春資源供應,在供應量上同比增加15億立方米,在設施方面將繼續在天津租賃浮式LNG儲存電氣化裝置,可增加氣化能力1400萬立方米/日。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互聯互通重點項目扎實推進,“全國一張網”加快形成。

  能源專家指出,廣受關注的“煤改氣”只是清潔取暖的方式之一。我國是一個富煤、貧油、少氣的國家,天然氣使用量增長迅猛,進口依賴度不斷提升。各地也在探索多種多樣的散煤替代方式。

  記者注意到,今年在各地共計約700萬戶散煤治理任務中,“煤改電”、生物質能、地熱能、工業余熱等方式替代比例已經超過50%. (記者 高敬 劉羊旸 安蓓 季小波 閆起磊 邰思聰 綜合報道)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