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首個核能商業供熱項目投運

2019年11月21日09: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一場冷空氣來襲,窗外寒意漸濃,山東省海陽市鳳城街道建設村譚偉鳳家裡卻溫暖如春。跟往年燃煤供熱方式截然不同,今年她家感受了一把核能供暖。

  11月15日,海陽核電廠面向當地70萬平方米居住區的核能供熱項目一期工程第一階段正式供熱,這意味著全國首個核能商業供熱項目正式投運,開啟了核能綜合利用新篇章。

  海陽核能供熱經過半年時間建成。核能供熱項目採取核電廠—市政府—供熱公司模式運行,由政府購買熱量,供熱公司按計量付費。三方分段負責管道建設運營,從核電機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為熱源,通過核電廠廠內換熱站、豐源熱力換熱站、熱力管網系統將熱量傳遞至最終用戶。根據測算,此次海陽實施的70萬平方米核能供熱,年可節約標煤2.32萬噸,減排煙塵222噸、二氧化硫382噸、氮氧化物362噸、二氧化碳6萬噸,相當於減少約5台10噸的燃煤鍋爐,對節能減排、改善環境作用顯著。(經濟日報記者 王金虎 通訊員 姜 乾 姜長雨)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