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南方五省區西電東送連續三年突破2000億度

吳濤
2019年11月21日09: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南方電網公司日前宣布,南方五省區西電東送電量突破2000億千瓦時(度),這是西電東送連續三年突破2000億千瓦時。隨著昆柳龍多端直流等工程建成,明年西電東送的送電能力將大幅提高。

  來自南方電網的數據顯示,2003年至2018年,西電東送的送電通道不斷擴容,送電量隨之大幅提升,從266億千瓦時增長至2175億千瓦時,年均增長達到15%。今年西電東送電量有望達到2200億千瓦時。

  南方電網公司副總工程師劉映尚說,東南沿海地區因經濟快速發展而“電荒”,與西南地區因富余電力不能輸送出去而“棄電”,是困擾兩地的結構性難題。自國家實行西電東送戰略后,這一問題從根本上得到改變。

  通過西電東送大平台促進資源優化配置,不僅保障了南方五省區經濟社會用電需求,促進用電成本逐步下降,也有力拓展了西部清潔能源消納渠道,拉動當地經濟發展。

  2018年西電東送電量達2175億千瓦時,這意味著廣東每用3度電,就有1度是來自西南的清潔水電,為廣東綠色發展提供了“綠色動力”。

  雲南的清潔水電是南方區域西電東送的主力軍,年送電量佔西電東送總電量超過60%。今年年初,雲南小灣、糯扎渡等主要水庫在高位運行,雲南水電蓄能同比多80億千瓦時。南方電網公司提前制定汛前消落方案,全力增送雲南富余水電。截至10月底,雲南西電東送電量1290.9億千瓦時,超過雲南總發電量的一半,較年度計劃增送70.90億千瓦時。

  “南方電網今年正通過不斷擴大市場化交易規模和提高通道能力建設,增加西電東送能力。”劉映尚說,目前正負800千伏昆柳龍多端直流和正負500千伏祿高肇多端直流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有望在2020年新增兩條西電東送大動脈。這兩大工程建成后,雲南送電能力將增加1100萬千瓦,達到4215萬千瓦,屆時西電東送電量有望再創新高。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