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會議會展

中海油服舉辦2019年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技術論壇

2019年11月21日13: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0日電(記者王靜)11月20日,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海油服)在上海舉辦2019年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技術論壇暨COSL新技術新產品發布會。論壇著眼於油氣勘探開發技術前沿,以“綠色·創新·共贏”為主題,旨在為國內外的石油公司、油田服務公司、咨詢機構在國內海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能源合作、共創可持續發展的新未來提供交流觀點和擴大合作的交流舞台。

這是中海油服舉辦的第五屆國際市場年會。論壇著眼於共同探討石油天然氣行業發展趨勢、方向和技術挑戰,交流國際化運營實踐經驗與成果,探尋合作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促進各方中長期可持續發展。

大會得到了眾多國內外的石油企業、油田服務企業、咨詢機構的100多名代表的響應。會上,中海油服發布了涵蓋鑽井領域、測井和定向井領域、完井和增產領域以及地震採集領域的15項新技術﹔14位代表圍繞“綠色·創新·共贏”主題發表了主旨演講﹔與會代表就未來國際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共創可持續發展的新未來,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溝通交流。

近年來,中海油服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戰略為指導,圍繞中國海油“五個戰略”,推動黨和國家重大戰略決策在公司有效落地。公司各業務板塊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鑽井平台規模位居全球第二,海上勘探勘察及全球市場佔有率、海上工作船規模和固井作業實力全球第四,電纜和泥漿市場規模分列全球第六和第七。

在保障國內油氣勘探開發方面。中海油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大國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講條件、不惜代價,第一時間調派6座鑽井平台回國服務,積極盤活船廠8座閑置平台,竭力滿足國家“七年行動計劃”急需。聚焦國內油田增儲上產任務,全力協調裝備、技術、人才資源,投入中國海域作業的大型裝備超過190座(艘),創歷史最高。建成投產的“海洋石油751”等一批國際一流深水重器,支撐陵水25-1、渤中19-6等一批大中型油氣田建設,為中國海油增儲上產、保障國家油氣供給作出積極貢獻。

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公司技術發展戰略方面。中海油服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承擔國家及中國海油科技攻關任務,持續開展“卡脖子”核心技術攻關。公司不斷通過管理革新和技術創新推動服務升級和產業升級,加速技術產品系列化和產業化進程,在測井、鑽完井液等多個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和應用,成功研發“可重復利用水基鑽井液體系+EPS減排”一體化技術,鑽井廢棄物源頭減排80%,有力支持了國內“增儲上產”。隨著多個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應用,中海油服不斷向科技創新型企業轉型邁進,技術板塊產值貢獻從2015年的30%躍升至2019年中期的49%。

在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公司國際化發展戰略方面。中海油服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資源國政府、石油公司合作,廣泛參與全球油氣勘探開發生產活動,推動六大海外產值貢獻區實體化轉型。在馬來西亞、印尼、新西蘭、納米比亞、科威特等市場拓展了業務﹔形成遠東規模市場,突進沙特高端市場,與道達爾、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泰國國家石油公司、奧地利石油天然氣公司等國際知名油公司建立了合作關系﹔成為殼牌史上唯一獲得“全球優秀承包商”大獎的亞洲公司。2016年以來,公司與“一帶一路”沿線26個國家簽署合同500余個,2018年海外收入就達56.61億元。海洋石油721、751等深水裝備在西非等區域作業“七上央視”,樹立良好央企形象﹔堅持“民心相通”,推動海外雇員本地化,積極參與所在地災后重建、助學助殘等,擦亮央企海外品牌。

據了解,舉辦此次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技術論壇的中海油服是全球最具規模的綜合型油田服務供應商之一,可為全球石油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持和作業服務,其服務貫穿石油及天然氣勘探、開發及生產的各個階段。中海油服擁有地球物理勘探勘察、鑽井、油田技術、船舶等四大主營核心業務,建成了亞太、中東、非洲、美洲、歐洲和遠東六大海外支持中心,作業服務覆蓋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100多個國際客戶建立了合作關系。

中海油服董事長、黨委書記齊美勝表示,面向未來,中海油服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我們必須做得更好”的企業理念,一方面,持續創新對外合作理念和思維,積極探索更加靈活多樣的商務模式,與合作伙伴攜手同行,深化拓展在陸上非常規油氣、海上風電等新能源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創可持續發展的新未來﹔另一方面,以“二次創業”奮進姿態加速高質量發展,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中國海油建成中國特色國際一流能源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