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鐵礦石期權呼之欲出 業內期待風險管理工具

2019年11月28日09: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9年,對衍生品市場來說具有重要意義。日前,証監會正式批准了鐵礦石期權等5個商品期權的上市申請,為全市場參與者奉上一份“超級大禮”。其中鐵礦石期權將於12月9日上市,打響此輪商品期權上市的“第一槍”,產業機構對鐵礦石期權表現出了熱切期待。

  多位產業和機構投資者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今年是商品期權的擴容之年,監管層批復了多個商品期權的上市申請,對產業和機構投資者來說意義重大。上市鐵礦石等商品期權將為相關產業企業、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實現多維度、個性化的風險對沖工具和交易策略,降低企業管理風險的成本。

  市場基礎良好上市條件成熟

  商品期權的成功運行離不開成熟的標的市場。上市6年多來,鐵礦石期貨整體運行平穩有序,2018年鐵礦石期貨成交量、日均持倉量分別為2.36億手、80.48萬手,連續多年保持全球最大的鐵礦石衍生品市場地位。近期,國際最大的鐵礦石生廠商淡水河谷公司與萊鋼永鋒等國內大型鋼鐵企業開展首單鐵礦石基差貿易,用鐵礦石期貨價格點價、用人民幣銷售鐵礦石﹔此前,國際貿易商嘉吉等也紛紛涉足鐵礦石基差貿易,表明鐵礦石期貨的國際影響力逐步提升。

  市場人士指出,我國鐵礦石期貨在市場規模、產業參與和國際影響上具有明顯優勢,為鐵礦石期權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市場基礎。

  鐵礦石期權做市商之一、浙期實業副總經理陸麗娜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作為大連商品交易所(下稱“大商所”)成交量前三的品種,鐵礦石期貨已經非常成熟。特別是對外開放后,投資者結構進一步完善,期貨價格的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鐵礦石期權品種的上市條件已經成熟。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鐵礦石期權是大商所首個工業品期權,此前大商所已經先后上市了豆粕、玉米期權。

  11月8日,大商所就鐵礦石期權合約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根據大商所通知,此次鐵礦石期權合約交易單位為1手(100噸)鐵礦石期貨合約﹔最小變動價位為0.1元/噸,佔標的期貨最小變動價位的1/5,提高了期權報價精度﹔漲跌停板幅度與鐵礦石期貨合約漲跌停板幅度相同﹔合約月份與標的期貨合約月份一致﹔行權價格覆蓋鐵礦石期貨合約上一交易日結算價上下浮動1.5倍當日漲跌停板幅度對應的價格范圍。同時,為與標的期貨價格范圍相匹配,結合鐵礦石期貨的歷史交易數據,大商所採用分段式的行權價格間距。

  “相比豆粕和玉米,鐵礦石期權的價格跳動會更多,報價會更加精細。美式期權的行權方式有利於增強期貨和期權之間的相關性,提供更加靈活的期權選擇。總體來看鐵礦石期權的合約規則可以符合交易需求。”陸麗娜說,由於鐵礦石期權價格跳動較多,對做市商的系統性能以及挂撤速度也帶來了新挑戰,需要做市商繼續做好各項交易准備,保障鐵礦石期貨平穩上市運行。

  市場看好鐵礦石期權流動性

  近些年,鐵礦石市場價格波動加劇,市場參與者更加多元化。尤其今年,經歷了境外礦難、颶風等事故影響,鐵礦石價格漲跌幅度增加。我國是全球鐵礦石最大的進口方,眾多鋼鐵企業需要更加豐富的避險工具。“鐵礦石價格劇烈波動對於鋼鐵企業和礦山都有較大的影響,加大鋼鐵企業採購和礦山銷售的難度,需要有豐富的衍生品工具來進行風險對沖。”中航國際礦產資源有限公司研究員王永強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南鋼股份原証券部主任蔡擁政告訴記者,近年在鋼鐵行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下,行業無效及違規產能得以去除,廢鋼消耗量持續增加,鐵礦石現貨市場有向買方市場轉移的趨勢。2019年雖然發生了巴西礦難、澳洲颶風等事件,導致鐵礦石價格大幅波動,但在全球經濟下行,海外鋼廠需求縮減,逐步減產的背景下,鐵礦石價格難再持續風光,海外礦山對國內市場多了些依賴。

  記者從多位產業人士處了解到,期權可以為企業套保提供更多的手段,豐富企業避險策略,實現更精准化的套保。

  商品期權的流動性很大程度取決於標的資產的流動性,從鐵礦石等已上市商品期貨的運行情況來看,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我國的期權市場具有較大的優勢。我國鐵礦石期貨成交量遠高於新加坡交易所(SGX)等上市的鐵礦石衍生品,中國的鐵礦石期權成交量也不會低。

  “在SGX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都有鐵礦石期權上市,SGX的鐵礦石期權2019年10月的成交量是27萬手,具有一定的流動性,但是CME的則非常不活躍。”陸麗娜說。

  某鐵礦石國際貿易商表示,從現貨成交量來看,鐵礦石已經成為全球僅次於原油的第二大商品交易品種。中國的貨幣政策、經濟數據和SHIBOR等指標,都是國際鐵礦石貿易和交易商關注的重點,大商所鐵礦石期貨成交量遠高於SGX,為鐵礦石期權流動性提供了保障。(記者 王寧)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