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取得新進展

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局面基本扭轉

寇江澤
2019年11月28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即將召開。11月27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9年度報告》。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報告全面反映2018年以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政策行動和工作情況,展示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成效。

  ●中國去年碳強度比2005年累計下降45.8%

  2018年以來,中國繼續深入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適應氣候變化工作持續推進,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碳市場建設有序推進,公眾應對氣候變化意識不斷提高。

  經初步核算,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簡稱碳強度)比上年下降4.0%,比2005年累計下降45.8%,相當於減排52.6億噸二氧化碳,非化石能源比重達到了14.3%,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取得這些成績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趙英民表示,採取淘汰落后產能、推動散煤替代、關停“散亂污”企業等強有力的措施,大力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優化、節能、提高能效、推進各地低碳轉型。

  ●將應對氣候變化融入“十四五”規劃

  作為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用市場機制來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介紹,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

  起草完善《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推動制定相關配套制度﹔進一步完善發電行業配額分配的技術方案﹔在有關方案修訂完善后,將開展注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建設﹔開展大規模培訓行動,做好相關能力建設支撐准備。

  下一步將加快出台重點排放單位的溫室氣體排放報告管理辦法等,把制度體系構建起來,為碳市場運行奠定制度基礎。同時,推動發布《全國碳排放權配合總量設定和分配方案》。還要抓緊推動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建設。

  據介紹,生態環境部目前在積極地謀劃“十四五”期間的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初步考慮有5個方面:繼續採取措施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加快碳市場建設﹔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堅持減緩與適應並重,強化適應氣候變化的工作。

  ●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

  趙英民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主要任務中,首先要努力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遺留問題的談判。隻有全面結束《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談判,才能在2020年以后開啟全面實施《巴黎協定》的階段。

  推動資金問題取得積極進展。“希望發達國家以透明、可預見、基於公共資金的方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充足、持續、及時的支持。”他說,包括兌現到2020年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的氣候資金承諾,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強對發展中國家資金支持的目標、路線圖和時間表,提高資金支持的透明度。

  此外,做好2020年前行動和力度的盤點。堅定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的強烈政治信號。“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政府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切實實施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行動。”他表示,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立足國情,落實自己的承諾,積極建設性地推進氣候多邊進程。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