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創新一線看“六穩”

山西:結構性反轉步履鏗鏘

王海濱
2019年11月28日09:3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如六枚定海神針堅定了我們面對經濟形勢挑戰時的信心。即日起,本報推出創新一線看“六穩”系列報道,看中央到地方如何穩字當頭,科學治理,披荊斬棘,砥礪奮進。

11月27日,在山西德益科技有限公司車間,經過兩年時間的技術攻關,新近研發出來的超級電容儲能系統投入試生產。公司總經理李靈宏介紹,當發電過量、電壓過高時,快速把電存起來,當電壓低、發電少的時候我們再快速把電補回來,這樣就能實現輸出功率的平穩,使得並網將更加安全,用電將更加可靠。不僅可解決風力、光伏等新能源發電的間歇性問題,還可助力智能制造、煤礦油田、軌道交通、電動汽車等方面的儲能需求。

同日,山西運城,在大運汽車新能源總裝車間,即將下線的是大運新近研發的一款新能源SUV四驅乘用車,整體動力性提升了20%,能耗卻降低了10%。該公司新能源乘用車整車集成經理王震說,車身採用了大量高強度鋼板,在保証車身安全性的同時讓整個車身更輕,百公裡電耗隻有13度左右,每公裡費用不足0.05元。

超級儲能和新能源汽車是山西積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一個縮影。

11月25日,山西省委召開常委會議,研究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重大政策舉措。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強調,要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牽引,以科技創新為驅動,以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為根本,努力在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能源綠色轉型上有大的突破,在加快先進制造業發展、推動制造業智能升級上有大的突破,在促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動數字產業發展上有大的突破,為山西轉型發展提供硬支撐﹔要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培育企業主體、完善創新體系、強化人才支持、擴大對外開放、創新金融服務,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要加大對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領導力度,編制《山西省工業高質量發展規劃》,不斷協調解決突出問題,確保2022年實現“工業內部結構反轉”,進而構建比較成熟、具有山西特點的現代工業體系,全面開創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結構性反轉”,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山西省在經濟建設中的一個高頻熱詞,也是山西著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增長動能轉換的又一次庄重“宣言”。今年,山西將“優先發展制造業”作為經濟發展第一任務,既著眼於穩增長的當前需要,更著眼於實現現代化的長遠目標,“咬定轉型不放鬆”,堅持轉型發展的方向不動搖、力度不減弱,持續提升山西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以期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

山西積極轉變觀念,不再走“依托煤”的老路,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是提高山西經濟綜合競爭力的關鍵舉措。為推動工業結構性反轉、新動能培育,山西將目標瞄向了加快發展支柱性制造業。

在太原市西山腳下的鐵路裝備工業園,有著120年歷史的中車太原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已從市中心搬到了這裡。廠區搬遷后,投入近4億元進行技術改造,去年成功拿到最高級別的C6修維修許可証。年設計能力由原來維修150台機車達到現在的400台左右。

目前,山西的軌道交通裝備主導企業有近20家,包括中車集團所屬太原、大同、永濟公司以及太重、晉機車軸、智奇等大中型企業,初步形成了整車組裝、零部件和原材料配套的產業體系。太原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姜錦文說:“最終我們要實現包括地鐵、輕軌、有軌電車等生產、制造、維保、售后以及架大修業務的生產能力。”

山西省統計局日前發布的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數據中,工業經濟發展亮點紛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0%,超過全國0.4個百分點,非煤工業特別是制造業持續引領工業增長,工業內部結構反轉邁出堅實步伐。

山西省工信廳運行監測服務處處長檀國榕介紹,今年以來,山西省編制技術改造2019年行動計劃和指導目錄,部署搭建“工業雲”技改平台,省級技改資金擴大到25億元,推進技改資金“審核+承諾”改革,為山西省工業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