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聯合國《2019年碳排放差距報告》稱,為實現氣候目標

未來十年全球每年需減排2.7%

2019年11月28日09: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劉霞)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6日發布新報告稱,為實現2015年《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即到2100年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化前2℃以內,在2020—2030年間,全球碳排放每年需減少2.7%﹔而要實現將升溫限制在1.5℃的目標,在2020—2030年間,全球碳排放每年需減少7.6%。

  據美國《科學新聞》網站26日報道,這一報告名為《2019年碳排放差距報告》,是UNEP發布的第10個年度報告。

  報告指出,在過去10年間,溫室氣體排放每年增長1.5%,其中2018年溫室氣體排放創下553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新高。各國目前承諾的減排量遠不足以實現將升溫控制在2℃以內的目標,即便所有承諾兌現,到本世紀末全球升溫還是會達到3.2℃,這會帶來更廣泛和更嚴重的破壞性氣候影響。

  這份報告重點研究了印度、日本和美國等7個經濟大國的情況,指出這些國家的排放量目前佔世界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56%。這些國家財力雄厚,經濟上可以脫碳,但仍需進行根本性變革,特別是在能源領域,需要採取切實措施以節能減排,例如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逐步淘汰煤炭等。

  UNEP的這份報告是一系列國際氣候評估研究中的最新報告,於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2019年12月2日—13日在西班牙馬德裡舉行)召開前一周發布。科學家和環保激進人士希望,報告能敦促《巴黎協定》各簽署國為自己設計更嚴格的節能減排目標。

  氣候變化與能源解決方案中心氣候政策專家艾略特·迪林格表示,在今年的COP25會議上,更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可能會要求排放大國採取更有力行動。

  此前,包括美國在內的195個國家簽署《巴黎協定》同意減少其溫室氣體排放,以將升溫限制在“遠低於”2℃的水平,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退出程序已於今年11月4日啟動,此舉引發各方關注。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