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車企整合拉開架勢 混改首攻“新能源高地”

2019年12月05日09:05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面對國內車市陣陣涼意,一場車企整合大戲已拉開帷幕。

  近期,多家主流車企披露整合方案,涉及引援、混改等諸多產業熱點,交易雙方大多為國資背景,整合的方向基本為新能源汽車。有業內人士表示,國內車市正迎來結構調整期,更多整合或將在車企之間出現。在此過程中,一批優秀的車企有望脫穎而出。

  混改密集出現

  12月4日,長安汽車公告稱,全資子公司長安新能源擬引入南京潤科、長新基金、兩江基金、南方工業基金作為戰略投資者,4名股東擬以現金方式分別增資10億元、10億元、7.4億元、1億元。長安汽車表示,此次增資完成后,新能源科技變為公司的聯營公司。

  增資完成后,長安新能源的注冊資本將由9900萬元增至約2.02億元,南京潤科將持股17.9737%,長新基金將持股17.9737%,兩江基金將持股13.3006%,南方工業基金將持股1.7974%,長安汽車的持股比例將從100%降至48.9546%。

  此次引入的4名股東均實力不俗。南京潤科背后是南京溧水區國資委,長新基金、兩江基金的背后是重慶國資,南方工業基金的背后有國華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基金(有限合伙)、南方工業資管等。

  在業內人士看來,長安汽車此次將長安新能源這一新能源汽車平台拿出來,引入多名重量級戰略投資者,目的在於提升該業務板塊的核心實力,在日趨白熱化的新能源汽車競爭中脫穎而出。資料顯示,長安新能源2018年營收為6982.83萬元,2019年前三季度營收為32.08億元。

  無獨有偶。12月4日,另一國內車企奇瑞汽車的混改方案宣告落地。12月4日,長江產權交易所公告顯示,奇瑞控股集團、奇瑞汽車增資擴股項目順利成交,青島五道口新能源汽車產業基金企業(有限合伙)成為奇瑞控股、奇瑞汽車的新股東。

  稍早時候,一汽集團也宣布調整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富維的部分股權。根據一汽富維11月30日的公告,一汽集團將所持上市公司2538.28萬股股份(佔總股本的5%)轉讓給亞東投資。交易完成后,亞東投資對一汽富維的持股比例將達到16.55%,成為控股股東,亞東投資背后的吉林省國資委成為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國資扮演主角

  國內車企密集而又重磅的整合動作背后,其實有著明顯的相似點。一方面,啟動整合的車企幾乎都是國資車企,且是排名靠前的實力車企﹔另一方面,出資方或是接手方,也是來自國資,而且不少是當地國資。

  在業內人士看來,國資車企啟動整合,既有內在驅動因素,也有外界壓力。國企改革相關政策不斷出台,令原本就處在競爭領域內的車企有更大的改革動力,可以面向市場化做出更多改革動作。另外,國內車市競爭日趨白熱化,新能源汽車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此前有些車企做得不夠好,要想迎頭趕上,需要拿出更大的改革魄力。

  今年10月,我國汽車產銷量分別完成229.5萬輛和228.4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7%和4%。其中,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車下滑明顯,10月銷量僅為7.5萬輛,同比下滑45.6%。

  有分析人士表示,過去中國車市一路高歌猛進,不少車企憑借著“一招鮮”佔據一片領地。現在潮水退去,部分“內功不足”的車企產銷量下滑,甚至陷入困境,啟動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者等整合手段是破局的選擇之一。

  至於為何出資方大多有國資背景,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汽車產業在很多地方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比如可以吸納就業、拉動經濟,如果當地車企遇到了一些困難,首先願意出手相助的就是當地國資。

  整合仍將持續

  從長期來看,世界汽車工業歷史就是一部整合史,行業迎來上升周期時,車企大量擴產,一些新的品牌、系列也不斷涌現﹔行業面臨下行周期時,車企收縮產能,關閉不賺錢的業務,或者抱團取暖,挺過困難時期。

  上述行業人士表示,中國車市正迎來結構調整期,整合大潮將持續展開,尤其是實力相對較弱的二線車企,通過整合提升競爭力,將為下一階段發展做好准備。

  “整合並不意味著收縮、停滯,從目前車企整合的動作來看,新能源汽車無疑是業界共識的發力方向,只是如何做得更好,需要各方繼續探索。”該行業人士說。

  一些研究機構也給出了類似的觀點。中信建投認為,2020年,自主車企在國內受到國際品牌的沖擊或有限:中高端市場更大程度上是國際品牌為主的增量市場,中端及以下市場自主性價比優勢明顯。長期看,自主車企有望逐步縮小和國際品牌的技術差距,並逐步取得屬於自身的品牌溢價。

  華創証券提出,當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中國市場電動汽車消費審美觀,將不單單影響著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方向,也將深刻影響著新能源汽車在全球市場的發展。(記者 邵好)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