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企承建的約旦能源項目有助於緩解當地能源短缺狀況

“我們將實現利用油頁岩發電的夢想”

本報赴約旦特派記者  曲翔宇  劉  慧
2019年12月0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約旦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當地工人正在為汽輪機更換零部件。本報記者 劉 慧攝

  地處油氣資源豐富的中東地區,約旦卻長期面臨能源短缺,能源對外依存度超過90%,每年能源進口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近兩成。不過,從2020年開始,該國能源短缺的狀況將得到大大緩解。

  轉變開始於約旦參加“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企業深度參與的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項目,讓該國位列世界第四的油頁岩儲量得到有效利用。約旦時任首相穆勒吉稱,該項目“幫助約旦實現自力更生”。

  共建一帶一路讓項目迎來生機

  約旦油頁岩探明儲量約700億噸。然而,在此之前的60多年間,受技術和資金限制,約旦一直苦苦探索油頁岩的勘探、開發和利用。中國能建南方建投廣東火電工程有限公司(簡稱廣東火電)總經理助理張文鋒告訴記者,早在2011年,愛沙尼亞、馬來西亞和約旦的公司就成立合資公司,擬投資開發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項目,后來又與廣東火電簽訂總額16億美元的“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合同。不過,由於融資遇到巨大困難,項目陷入停滯。

  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項目約旦籍公關經理雅贊·吉達說,共建“一帶一路”讓項目迎來生機。2015年6月,項目各方達成新協議:中國廣東能源集團持股45%,馬來西亞楊忠禮電力國際公司持股45%,愛沙尼亞能源公司持股一成,中資銀團為該項目提供16億美元的融資,並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承保。電站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我們將實現利用油頁岩發電的夢想。”2018年2月,穆勒吉率內閣成員現場檢查指導工作時說。據權威機構測算,2020年電站建成投產后,年供電量可達37億千瓦時,可滿足約旦10%至15%的用電需求。

  攜手建設全球最大的油頁岩電站

  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地處茫茫戈壁,方圓幾十公裡荒無人煙。記者從約旦首都安曼乘車出發,1小時車程裡大部分時間手機沒有信號。

  進入施工現場,遼闊的廠區井井有條,油頁岩開採區、粉碎區、電廠鍋爐等區域車輛穿梭不停,來自廣東火電的數百名建設者和約旦當地工人一道,正有條不紊地施工。不遠處,以白色為主色調的辦公樓、住宿區等建筑群內,身著藍色統一工服的工作者進進出出,為黃沙大漠增添不少生氣。

  中國企業帶來的不僅是解燃眉之急的資金,還有處於世界前沿的技術和先進管理經驗。馬來西亞籍華人劉國俊是該項目的甲方代表,在美國取得電氣工程碩士學位后,長期在西方及中東國家的電力工程項目上工作。“集成創新是中國電力工程總包企業的核心競爭優勢。”劉國俊說,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電力供需緊張狀況得到有效緩解,背后是一大批電力工程的成功建設運營,中國電力工程企業積累了豐富經驗,“中國企業有強大的系統整合能力,完成設計、制造、監造、測試、設備供應、全廠建筑、安裝、調試等全流程”。

  具體到技術層面,張文鋒介紹說,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油頁岩循環流化床鍋爐,建設2台汽輪發電機組,每個單元淨出力為235兆瓦,預計年消耗800萬噸油頁岩。該電站也是全球最大的油頁岩電站。

  油頁岩是一種高灰分的含可燃有機質的沉積岩,看上去跟常見的岩石性狀差不多。廣東火電副總工程師羅雄東介紹說,有效控制油頁岩直徑大小是最關鍵環節。經過多次試驗,廣東火電制定出多次粉碎的方案,即大塊油頁岩粉碎為200毫米直徑顆粒,200毫米直徑以下的粉碎成50毫米直徑以下顆粒。

  “這個過程稱之為‘點石成金’毫不為過。若無法變成適當大小的顆粒,從發電角度看,油頁岩跟石頭沒什麼區別。”劉國俊補充說。油頁岩開發利用需要大量用水,生產過程會產生大量粉塵。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項目採用全球最嚴格的行業環保標准,比如要求每天地下水用量不得超過500噸。

  大風起兮,黃沙漫天。記者得知,這裡夏季地表溫度近50攝氏度,酷暑難耐,冬季入夜氣溫低至零下一二十攝氏度,寒風刺骨。與技術同等重要的,是建設者的精氣神。“中國工人的堅韌超乎常人。”項目防火門、金屬門窗供貨商代表穆罕默德說,即便是最冷的1月,供貨量也未較平常下降。

  各方緊密團結在一起才更有力量

  一個項目、三個股東、四個國家、四面八方的員工……關系理順了能釋放活力,關系理不順則成為阻力。合作共贏是這一項目的主基調。

  吉達告訴記者,僅在項目現場工作的當地員工就有近300人,若加上分包、運輸等環節,間接創造就業崗位超過1500個。張文鋒舉例說,項目需近2.7萬噸鋼筋,堪比迪拜哈裡發塔商業區,而這些鋼筋除少數特種材料,盡數在當地採購。項目管件、鋼材供應商代表伊布拉欣感慨,源源不斷的訂單,讓他及手下員工經常加班,但這是“幸福的煩惱”。

  為當地創造就業的同時,中國企業也十分注意履行社會責任,與當地居民維持良好關系。

  項目股東及股東與總承包商之間的關系,也頗為融洽。記者採訪時正值當周最后一個工作日。晚餐時,結束一周辛苦工作的甲、乙方代表齊聚一堂,這在海外工程項目上並不多見。“大家一起努力,打造單元體系之下的多元思維。”劉國俊說,雖然來自不同企業,但大家在項目動工前就達成共識,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油頁岩電站,使之成為技術最先進、環保最優秀的典范。“包括總承包商、分包商在內,各方緊密團結在一起才更有力量。”

  (本報安曼12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3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