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二十五載崢嶸歲月打造煤化工龍頭企業 旭陽集團欲借信息化自動化再起飛

2019年12月09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旭陽是我的生命。”在一次會議上,中國旭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雪崗如是說。

  1995年,楊雪崗辭去邯鄲市水利局副處長職務,創建了邢台旭陽焦化有限公司。近25年后的今天,當年的邢台旭陽焦化有限公司已經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焦炭、焦化產品及精細化工產品綜合生產商及供應商。據弗若斯特沙利文行業報告,按2018年數據計算,旭陽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獨立焦炭生產商及供應商,全球最大的焦化粗苯加工商,中國最大的焦爐煤氣制甲醇生產商和工業萘制苯酐生產商,並於2019年成功登陸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位列2019《財富》中國500強,成為我國煤化工龍頭企業。

  如今的旭陽已經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要推動集團多種增長方式、多產業發展、多區域布局,推動旭陽事業向全國布局。”楊雪崗在一次公司重要會議上提出,“這是旭陽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選擇、必經之路。”  

  從焦炭到煤化工產業

  時光倒回至1995年。

  彼時,抓住機遇、深化改革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我國焦炭年產量則剛剛突破了1億噸大關,焦化行業步入加快發展時期。

  就在這一年的春天,楊雪崗辭去了邯鄲市水利局東武仕水庫管理處副處長職務回到邢台創業,在邢台縣東小汪村西創建了邢台旭陽焦化有限公司。

  2001年,對於煤化工行業而言是至關重要的一年。在這一年,中國加入WTO,擴大了機電產品等外貿出口﹔我國申辦奧運成功等加快了基礎設施建設。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焦炭產量2002年達到1.43億噸,並在此后的10年進入高速增長的狀態,先后跨越2億噸、3億噸、4億噸台階,並於2012年達到4.43億噸。

  時代的推動下,旭陽也在此間發展壯大。“那時候把一噸煤轉化為焦炭,可以增值兩倍,旭陽就是這樣一步步發展起來的。”旭陽集團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在煤化工行業迅速壯大的同時,旭陽集團所處的環境正在悄然發生變化。一方面,賺錢效應引發產能過剩。數據顯示,到2004年年底,全國焦化生產企業已有1400多家,機焦生產能力已達2.7億噸。另一方面,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環保總局等九部門多次指出,焦炭行業是高污染行業,目前在建項目生產能力已遠遠超過了預期需求,必將產生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等隱患。

  新的趨勢下,旭陽集團也在敏銳變革。2005年12月份,旭陽集團提出向下游延伸產業鏈,逐步成長為一個設備先進、管理精良、在區域經濟及行業中佔有重要地位的煤化工企業集團的整體戰略,並明確了如下戰略實施核心要點:完成由焦化到煤化的轉型,實現產業發展的跨越,分步實施煤氣制甲醇、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環己酮等化工項目﹔建立集團的國內外貿易網絡,不斷開拓貿易領域,為集團的產業發展提供配套服務。

  2006年,邢台旭陽煤化工焦油加工項目啟動,隨后焦爐煤氣制甲醇等一系列項目相繼建設、投產﹔同年,旭陽集團成立貿易公司,由被動轉向主動,為公司尋找新的市場、客戶和發展機會。

  經過近25年的發展,旭陽集團已成為集焦炭、化工、運營管理服務、貿易等業務板塊協同發展的大型企業集團。

  在旭陽集團位於河北邢台的產業園內,工作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展示了煤化工產業鏈條的樹狀結構圖,由煤焦化初級產品,到煤化工產品分支,旭陽集團煤化工產品如今已經能夠衍生出數十條產業鏈。“僅煤焦油一項,就可以產生14種深加工產品。”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資源利用率的提高也帶來了較為顯著的環保效益。據旭陽集團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在邢台,環保執行標准是非常高、非常嚴的,而旭陽集團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量要明顯低於環保執行標准。

  如何謀劃百年旭陽

  “以旭陽現在的眼界、能力去謀劃百年旭陽也許為時尚早,但有一點卻清晰而堅定,要想旭陽長久發展、永遠不敗,必須確保旭陽方向正確,永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楊雪崗在一次會議中談到。

  站在“百年旭陽”的開拓點上,旭陽集團將企業願景確立為“世界領先的能源化工公司”,用“創新引領未來”是她的實現路徑。

  在旭陽集團產業園區的中控室內,工作人員向《証券日報》記者做了系統演示。工作人員表示,通過自動化設備和信息化系統的鏈接,能夠產生大量基礎數據,這些數據經過篩選、分類、再加工整理,能夠更直觀地展示出來,通過結合市場因素和企業大數據分析,能夠輔助預測公司未來的經營,助力企業經營決策。

  “據我們了解,旭陽集團在生產裝置、工業園區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建設上,在數字化轉型上,已經走在了行業前列。”上述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記者也親眼見到並深刻體會到,自動化和信息化體現在旭陽產業園區所有的工廠和車間裡,通過計算機操作,中控室可以調度所有的物流、配方甚至所有的工藝參數。

  “在表面上看,旭陽集團是個傳統制造業,但實際我們在技術、研發的投入很多,數字化轉型升級和自動化的能力非常強。” 據楊雪崗介紹,旭陽集團的研發是貼近市場、貼近生產、貼近需求、貼近客戶的,是一種高強度的連續性投入,從新產品創造到綠色生產到生產線的不斷優化、持續改進,是綜合的、立體式的。

  楊雪崗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比如我們的項目改擴建之后產能實現翻倍,固定成本攤銷接近一倍。這主要是靠技術而不是投資。”

  不僅深化內部研發,旭陽集團也不斷尋求與行業巨頭的合作。2019年8月13日,旭陽集團與阿裡雲簽署了“焦化化工行業工業互聯網戰略合作協議”。

  此舉被稱為“焦化化工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賦能行業”、“數字化驅動旭陽集團事業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

  “旭陽集團未來的增長點,主要在行業並購、運營管理服務、營銷一體化。” 楊雪崗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鋼鐵行業前十大企業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40%,而焦炭行業前十大企業的市場份額不足13%。在楊雪崗看來,焦炭行業未來整合的空間非常大。“未來是行業的整合期,會出現超大型龍頭企業,甚至是寡頭企業。”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