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以現代煤化工推動能源技術革命

陶少華
2019年12月09日08:4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在近日舉行的“2019中國企業家‘第九屆能源高層對話’”上,中國工程院專家表示,開發西部煤炭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舉措,我國煤炭利用取得了很大進展,煤炭完全可以變成一種綠色低碳能源。

  我國資源稟賦具有“富煤、貧油、少氣”特點。由於受到國際局勢動蕩加劇、國內經濟增速換擋、能源和經濟結構調整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必須預防石油依賴及石化原料供應的風險。從這個意義上說,堅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維護、發展能源供應和能源安全,是推動我國能源技術革命的重要基石。

  在我國,煤炭早已由單一燃料轉變為燃料與原料並重。近年來,以生產可替代石油化工原料和潔淨能源為主的現代煤化工產業迅猛發展,相繼攻克煤制油、煤制烯烴、煤制乙二醇等一系列技術難題,掌握了煤炭氣化、液化的一大批自主知識產權,煤炭深加工轉化整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同時,也要看到國內現代煤化工產業方興未艾,盡管生產技術已經成熟、示范效果和規模效益凸顯,但產業化仍處於初級階段,存在投資規模過大、產業經濟性受限、技術水平有待提高、環境約束增大等問題。

  能源革命是戰略問題,作為我國主體能源的煤炭更要革命,但革命的目標不應是去煤化,而是要實現煤炭全產業鏈的清潔、高效和可持續,還要兼顧經濟型、碳排放、安全生產等,實現煤炭產業綠色低碳發展。煤炭在我國的戰略資源作用難以替代,若能在發展規劃、技術研發、產業政策等方面給予支持,提供技術創新、系統優化、經驗積累的空間,推動以煤制油為代表的現代煤化工產業盡快走向成熟,將為國家能源安全和現代化工乃至國民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筆者認為,應從四個方面著手。第一,提升煤炭在國家能源安全保障中的戰略地位,以長遠眼光和戰略耐心培育現代煤化工新興產業,做好大規模資源儲備和技術儲備,防范應對極端情況下的能源安全問題。第二,把實現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就是綠色發展,做到這些須加大研發創新,實現關鍵技術突破,以更環保嚴格的標准倒逼煤制油煤化工技術創新。第三,鼓勵企業向高端精細化學品方向延展下游產業鏈,實現從基礎原料到清潔燃料,再到精細化學品,最后到功能材料的不斷轉化和跨越,持續提高以煤制油為代表的現代煤化工產業整體經濟性。第四,加強高濃污水、固體廢棄物等處理技術開發,探索規模化、工業化二氧化碳捕集封存技術並實施一批試點工程,大力推進二氧化碳加氫氣制燃料和化學品技術研發與產業化,最大限度減少碳排放。(作者系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管委會副主任)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