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走“綠色開採+清潔利用+生態治理”發展之路

神東煤炭集團:實現煤炭開採與生態環境“友好”

2019年12月09日08:4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綠色開採”讓煤礦的“黑色”印象被藍天碧水、綠樹環繞的生態化礦區所替代。

  面對大規模煤炭開採與脆弱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經過多年實踐,神東煤炭集團探索出“綠色開採+清潔利用+生態治理”的發展之路,使生態環境走向正向修復,實現了煤炭開採與生態環境協調治理的綠色友好型發展。

  初冬時節,神東煤炭集團紅石圈小流域生態示范區內,前來鍛煉、休閑的市民絡繹不絕。登上涼亭,極目遠眺,一望無際的生態經濟林層林盡染,宛若置身江南水鄉。誰能想到,這裡曾是一片採煤沉陷區。

  地處毛烏素沙漠和黃土高原過渡地帶的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首個2億噸煤炭生產基地。面對大規模煤炭開採與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經過多年實踐,神東煤炭集團探索出“綠色開採+清潔利用+生態治理”的發展之路,使生態環境走向正向修復,實現了煤炭開採與生態環境協調治理的綠色友好型發展。神東煤炭集團7個煤礦被授予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及“綠色礦山”榮譽。

  採煤沉陷區變身大公園

  “神東礦區生態環境十分脆弱,春季沙塵暴頻發,夏季洪水泛濫,冬季遍地荒蕪。多年來,我們結合礦區生產建設與區域自然環境特點,探索出‘三期三圈’生態環境治理模式。現在,這裡已經成了山清水秀的大公園。”看著眼前的美景,作為紅石圈小流域生態示范區的參與者,神東煤炭集團環保管理處處長王義感慨萬千。

  “三期”,首先是指資源開採前期的大面積高標准治理,目的是增強區域生態保護功能,使生態環境具有一定的抗開採擾動能力﹔其次是在開採過程中創新井下開採技術,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再次是開採后期構建持續穩定的區域生態系統,實現生態資源持續修復。“三圈”,即大面積治理風沙危害,建設再造礦區綠色“外套”,形成“外圍防護圈”﹔再造建設周邊生態防護林帶,加大小流域治理,形成礦區“周邊常綠圈”﹔實行園林化再造建設,在廠區、生活小區建成“中心美化圈”。

  “開採一次性煤炭資源,建設永續利用生態資源”,多年來,神東煤炭集團以建立水資源循環利用、土地資源修復利用、生態資源永續利用3項環境資源協同開發模式為主線,陸續開展了30多項沉陷區生態治理與營造技術研究,特別是通過微生物復墾技術探索,有效攻克了沉陷區土壤貧瘠、干旱缺水和裂隙傷根三大難題。累計營造了沙棘、文冠果、野櫻桃3個生態林基地。

  “自然生態是我們的底線,任何時候都不能突破。”神東煤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劉民強告訴記者,30多年來,企業累計投入生態環保建設資金逾28億元,礦區生態治理再造面積達到240多平方公裡,治理面積是開發面積的1.4倍。

  “三圈”防治解決了煤炭大規模開採與人居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將荒漠變成綠洲,逆轉了原有脆弱生態環境退化趨勢,良性生態系統雛形漸顯。經權威機構測定,神東煤炭集團累計生態治理面積330平方公裡,在植物群落上,將以油蒿為主的草本群落提升為以沙棘為主的灌草群落﹔植物物種由原來的16種增加到現在的近100種,微生物和動物種群也大幅增加﹔植被覆蓋率由開發初期的3%至11%提高到64%以上﹔礦區風沙天數由25天減少到5天。

  依托“三期三圈”治理模式,神東煤炭集團開展的《荒漠化地區大型煤炭基地生態環境綜合防治技術》《千萬噸礦井群資源與環境協調開發技術》《生態脆弱區煤炭現代開採地下水和地表生態環境保護關鍵技術》等研究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綠色開採“採煤不見煤”

  說起煤礦,人們的腦海中會閃現這樣的印象:高聳的煤堆、飛揚的煤塵、流淌的黑水,還有塌陷的地表和大大的礦坑。但在神東煤炭集團大柳塔礦區,上述“黑色”印象已經完全被藍天碧水、綠樹環繞的生態化礦區所替代。

  神東煤炭集團黨建工作部(宣傳部)主任高會武告訴記者,在神東集團,通過現代化採煤全過程控塵、井下採取綜合降塵、地面採取封閉防塵、外運採取固化封塵等一系列措施,已經實現了“採煤不見煤”。針對各礦開採中產生的井下矸石,企業採取填充廢棄巷道或硐室的方式全部進行安全處置,每年井下矸石回填廢棄巷道23萬噸,實現了掘矸不升井。

  “神東礦區屬於我國重度缺水的核心區域,年均降水量僅300毫米至400毫米,而年蒸發量卻高達2000毫米至2500毫米,水資源彌足珍貴,保水形勢十分嚴峻。煤炭開採過程中對水資源的保護利用重點在井下,難點也在井下。在多年的實踐探索中,神東人創造性地建立起一套分布式地下水庫技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地下水庫就是利用地下採空區空間實現水的存儲,再利用採空區底板的高差關系和矸石的淨化功能,通過污水在採空區的流動,實現礦井水的轉移和淨化。它實現了井下供水、井下排水、污水處理、水災防治、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六大循環利用功能。

  目前,神東煤炭集團已建成35座地下水庫,庫容總量達3200萬立方米,相當於兩個西湖的容量,年供水量超過6500萬立方米。礦井水在水庫內轉移循環,提供了95%的礦區生產、生態和生活用水,每年可節省費用約10億元,實現了礦區水資源良性立體循環。此外,神東集團還投資建設了45座污廢水處理廠,對排至地表的礦井水和生活污水進行二級處理,用於地面生產和生態灌溉﹔通過3座深度水處理廠,對處理后的礦井水再進行三級深度處理,用於生產生活。(記者 張 毅)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