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促進油氣行業高質量發展——專訪國家管網公司有關負責人

2019年12月09日12: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家管網公司)9日正式成立。其成立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其性質和職責是什麼?其發展前景如何?新華社記者就這些問題對國家管網公司有關負責人進行了專訪。

問:請介紹下國家管網公司成立的背景。

答:石油天然氣是關系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資源。為了更好地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油氣行業高質量發展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組建獨立運營的國家管網公司,推動形成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X+1+X”油氣市場體系,是深化油氣體制改革的重要一環,也是十分基礎性、關鍵性的舉措。

這項改革經過深入的研究醞釀,借鑒相關國家和地區管網產業發展的先進經驗,並結合中國國情,為業界所期盼,將對油氣行業高質量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問:成立國家管網公司有何意義?

答: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具有重要意義:一是將實現管輸和生產、銷售分開,以及向第三方市場主體的公平開放,有利於促進市場競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更好地體現能源商品屬性,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推進市場化的油氣價格機制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從而更好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二是將促進管網的互聯互通,構建“全國一張網”,有利於更好地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油氣資源調配,提高油氣資源的配置效率,保障油氣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三是將統籌規劃建設運營全國油氣干線管網,有利於減少重復投資和管道資源浪費,加快管網建設,提升油氣運輸能力。

問:國家管網公司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答:國家管網公司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全國油氣干線管道、部分儲氣調峰設施的投資建設,負責干線管道互聯互通及與社會管道聯通,形成“全國一張網”,負責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管道輸送,並統一負責全國油氣干線管網運行調度,定期向社會公開剩余管輸和儲存能力,實現基礎設施向所有符合條件的用戶公平開放等。

問:國家管網公司的服務宗旨是什麼?

答:國家管網公司按照扁平高效的原則,逐步優化組織結構,大力實施油氣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全面構建綠色安全、開放共享、智慧創新、高效運營、誠信服務的“全國一張網”,提升市場化水平,提高油氣資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氣安全穩定供應,努力建設世界一流油氣管網公司。

問:國家管網公司的發展前景如何?

答:近年來,我國油氣資源消費增長較快,未來其需求還將持續增長,國家管網公司將隨著我國能源產業的發展而不斷成長。目前我國油氣管道密度相較於管網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增長空間,管道運輸能力有待提升。未來,加快管網設施建設,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是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后將要面臨的重要發展機遇。(記者劉羊旸)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