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浙江安吉探索竹材料多元化應用 打造綠色循環經濟

2019年12月09日17: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杭州12月8日電(徐樂靜 戴益節)中國竹子看浙江,浙江竹子看安吉。12月8日,第三屆國際“竹產業·竹建筑·竹文化”綠色發展高峰論壇暨2019全國高校竹設計建造大賽頒獎典禮在浙江安吉舉辦,旨在探索促進竹產業創新驅動、轉型升級之路,探討竹材料多元應用及高技術竹產品走向國際化。

  安吉素有“中國第一竹鄉、中國椅業之鄉”之稱,竹子資源豐富,面積達101.1萬畝,蓄積量1.8億支。2018年安吉縣竹產業總產值突破225億,以全國1%的竹量創造了全國20%的竹產業。

  中共安吉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宋波介紹,安吉竹產業發展經歷40余年,實現了從賣原竹到進原竹、從用竹竿到用全竹、從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從單純加工到鏈式經營的四次跨越,達到全竹、高效利用。

  論壇以“知竹·樂居”為主題,來自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全國高校竹設計建造大賽參賽代表等出席。活動現場,與會嘉賓圍繞安吉發展竹文化、推進文化和產業融合、竹子產品創新、竹資源保護意識等話題展開討論。

  國際竹藤組織全球竹建筑項目協調員劉可為表示,近年來,中國在許多公共建筑和城市環境中開始大量使用竹材,一系列由中國本土建筑師所設計的優秀竹建筑作品逐漸在當代建筑中應用,為竹建筑產業的發展開啟了一條探索性的路徑。但是,要在大規模建設中引入竹材仍面臨諸多的挑戰,還需要在基礎科學研究、標准體系建立、專業人員培養和公眾意識提升等方面開展大量工作。

  據介紹,為了護航助推竹產業發展,安吉縣出台了《安吉縣推動竹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積極舉辦竹產品創意設計大賽、全國高校竹設計建造大賽等知名竹產業賽事,推動竹產業重大項目簽約,加快竹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大東西部產業合作力度。

  “依托竹資源開發竹產業經濟,具有保護生態、發展經濟等多重效益。下一步,安吉縣在做大做強竹產業的同時,還將不斷深挖竹文化內涵,大力拓展竹材在建筑裝飾領域的應用。”宋波說。

  據悉,論壇現場揭曉了2019全國高校竹設計建造大賽個獎項,並同步啟動了第二屆安吉“兩山杯”國際竹產品創意設計大獎賽。(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