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

2019年12月10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

  科技日報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瞿劍)醞釀已久、市場期待的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終於“靴子落地”:9日上午,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成立,標志著深化油氣體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國務院國資委官網最新發布的《關於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的公告》顯示:經國務院批准,新組建的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列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名單。

  新華社的官方消息隻有“成立”和“深化油氣體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兩句話,此前輿論紛議的油氣管道資產分割、省網公司股份注入、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歸屬以及儲氣庫納入等關鍵信息,均沒有進一步官方核實。顯示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僅僅是“萬裡長征”第一步,后續業務拆分整合工作仍很繁重。

  至於“深化油氣體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對外經貿大學“一帶一路”能源貿易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教授表示,在我國能源體制改革中,油氣領域相對電力、煤炭、新能源等相對滯后,而油氣管網又是其中關鍵的一環。此次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在這關鍵一環上取得了突破,將助推我國天然氣市場供應由“供應能力受限”向“供應能力釋放”轉變。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評價,這有利於“全國一張網”加快形成,有利於國家對新一輪改革“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總體思路推行,更大規模的改革可以放開﹔使得“整個石油天然氣系統的改革大大加快,向競爭中性過渡”。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