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堅持以市場促發展 內蒙古電力探索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新路徑

2019年12月10日15:3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促進電力行業又好又快發展, 2015年《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的出台為電力行業指明方向。近日記者跟隨國資委新聞中心一起實地探訪內蒙古電力集團,通過調研這個內蒙古自治區電力體系(蒙西電網)的建設運營者來感受內蒙古電力體制改革的成就與新作為。

內蒙古自治區是我國重要的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其獨特的地理條件和資源優勢為該區電力工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國家及內蒙古自治區的政策引導對電力體系發展起著重大導向作用。2002年《電力體制改革方案》出台,在“廠網分離”落實的同時,電力行業市場化運營逐步成為內蒙古電力集團極為重要的研究課題。2006年,內蒙古電力交易中心成立,搭建市場化運行總體架構和運營平台,開啟蒙西電網電力市場化改革探索之路。

2008年,為對抗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下行壓力,在自治區政府的積極推動下,內蒙古電力多邊交易市場應急試運行。內蒙古電力集團開始在探索市場化道路上摸索前進,初步構建起發用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2010年5月,內蒙古電力多邊交易市場正式挂牌運行,成為我國第一個正式運營的省級電力市場。

自治區的電力市場化改革為企業在經濟危機中渡過難關。舉包頭鋁業為例, 2008年金融危機使鋁冶煉行業成為重災區,鋁價持續走低,這家自治區最大的鋁冶煉企業連年虧損。2009年8月,包頭鋁業參與到正在試運行階段的電力多邊交易中。由於市場資源的優化配置,使得企業用電經營成本降低,2014年包頭鋁業實現扭虧為盈。截至2019年10月,包頭鋁業累計交易電量達436億,累計降低成本26.93億。

通過電力市場多邊交易和不斷落實各類電價政策,截止2019年10月,電力市場成員已達到1820戶,累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300.1億元並形成全國電價“投資窪地”吸引投資。蒙西電力市場化程度全國領先,並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今年6月,作為國家八個電力現貨改革試點之一,蒙西電力多邊交易現貨交易正式啟動模擬試運行,形成了“中長期為主,現貨為補充”的電力多邊交易新機制,預計在2020年開始正式運行。這標志著內蒙古電力將繼續堅持以市場促發展,探索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新路徑。(王瑤)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