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合作為中俄關系夯實基礎

受訪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 邢廣程
2019年12月1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位於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幸福鄉紅興村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北段黑河首站。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北段工程正式投產通氣,開啟兩國能源合作新時代。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據路透社報道,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連線,共同見証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儀式。這對中國、俄羅斯和全球能源市場來說,都是一件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事件。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道,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2014年簽訂的重要合作項目,總價值超過4000億美元。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這一管道是地標性工程,其投入使用讓俄中能源合作達到一個新的水平。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標志著兩國能源合作達到新的水平,這是中俄關系在經貿合作領域務實推進的重要體現,是中俄關系邁入新時代的重要成果之一。中俄在能源方面達成緊密合作,是因為具有政治高度互信和能源結構高度互補兩方面的基礎。

  第一,中俄兩國都願意維護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兩國都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主張國際秩序要建立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並且在合作中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為兩國的能源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礎。

  第二,中俄兩國能源結構具有互補性。中國的天然氣需求增長強勁。據估計,2017年至2040年,中國天然氣供需年均增長率為1.7%,總增長接近50%﹔俄羅斯的能源資源十分豐富,是世界主要的能源出口國,2018年俄天然氣出口量達到2250億立方米,較前年增長200億立方米。雙方的能源合作不僅有利於解決中國的能源需求,也有利於推動俄羅斯經濟發展。

  中俄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將有助於實現在2024年將中俄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目標。這不僅有利於中俄兩國不斷加深貿易合作,也有利於兩國毗鄰地區的發展,在夯實新型大國關系的基礎方面具有非凡意義。

  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為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做出示范。中俄建交70年歷程,已積累了推動兩國關系全面發展的成功經驗。今年兩國元首簽署的中俄聯合聲明對兩國關系70年歷程做了總結,歸納了兩國關系發展的原則和經驗,也對兩國關系做了展望,開啟了中俄關系的新時代,在建立新型大國關系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發展為當今國際格局的穩定和發展增添了確定因素。中俄兩國在多個區域合作組織中都有深度合作。同時,俄羅斯倡導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這些多邊合作為國際社會的安全穩定帶來了積極影響。

  中俄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為中俄關系進入新時代開了一個好頭。未來,中俄在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都有進一步深化合作的空間。

  在政治領域,兩國在雙邊、多邊等諸多國際舞台還將加強緊密合作。

  在經貿領域,兩國可以在高科技、能源、金融等領域展開合作。

  在區域經濟領域,兩國將著力推進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區域合作以及兩國“兩河流域”的區域合作。

  在人文領域,兩國可以進一步推進民眾之間交流與往來。(秦寧蔚採訪整理)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