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與國際能源署聯手詳解——

天然氣市場形勢與安全供應

2019年12月12日17:0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2月12日下午,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CNPC ETRI)聯手國際能源署(IEA)共同舉辦了“天然氣市場形勢與安全供應”報告會。雙方專家分別圍繞“2019天然氣發展和全球天然氣安全”“煤改氣與天然氣前景”“中國氣電產業發展”分享的最新研究成果,來自國家有關部委及相關機構,部分國家駐華使館、中外能源公司及行業協會等的180余位領導和專家參加了報告會。

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姜學峰在致辭中說,全球能源加快向低碳清潔化轉型,天然氣作為一種優質低碳能源,越來越為各國青睞。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全球天然氣消費繼續保持3%以上的增長,雖低於上年,但依然保持了較高的增長水平。亞洲繼續引領天然氣需求的增長,中國更是其中最具活力的市場。

對於世界天然氣市場,IEA天然氣、煤炭與電力市場部主任Peter Fraser認為,到2024年預測期內在,天然氣需求將持續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世界天然氣消費刷新了紀錄,同比增長4.6%,為2010年以來增速最快的一年,佔全球一次能源消費增量的45%。中國和美國是這一增長的主要貢獻者,經濟增長、煤改氣以及惡劣的天氣影響是增長的主要動因。預計到2024年,世界天然氣消費量將以年1.6%的速度增長,恢復到2017年前的水平。但2018年這種強勁增長也不會是常態。工業仍然是天然氣消費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長,到2024年佔全球消費增長的46%;由於可再生能源和煤炭的激烈競爭,預計天然氣發電的消費量增長較緩,但發電仍是天然氣重要使用方向之一,到2024年將佔總需求的近40%。

IEA認為,在新興亞洲經濟體和中國的引領下,天然氣在中期內將繼續保持增長的態勢。盡管在諸多地區天然氣產量在增加,但是大多數的進口仍然來自美國LNG和中亞的管道氣,LNG貿易將繼續帶領天然氣市場國際化,同時也是亞洲和歐洲供應增量的主要來源。全球LNG貿易的擴大帶來了市場價格的趨同,同時市場驅動的定價機制也在各個地區進一步發展。目前主要新興經濟體的天然氣改革是保証長期內競爭性價格和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條件。

對於中國氣電產業發展,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天然氣市場研究專家樊慧分析指出,過去十年中國天然氣發電裝機和發電量都得到穩健增長,年均增速分別高達15%和14%,其中裝機增速高於同期中國總電力裝機增速7個百分點。但氣電在中國電力供應結構中佔比以及發電用氣量在天然氣消費佔比均顯著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天然氣發電具有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順應能源轉型等多重優勢,但從目前發展情況看,也面臨政策環境不完善、發電成本較高、缺乏經濟競爭力等挑戰。中國正積極推動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將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未來氣電發展“短板”將顯著改善,預期中國氣電產業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此次論壇上,IEA還對“煤改氣”進行了專項探討。IEA能源供應與投資展望部專家Peter Zeniewski說,在關鍵的能源市場已出現煤氣比平衡的重要轉變,在適當價格下,煤改氣的發展潛力巨大,例如中國在提升大氣質量方面的行動已成為天然氣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煤改氣對減排的貢獻程度因地區而異,在美國和歐盟,天然氣在未來將面臨來自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挑戰;而在中國和印度,天然氣將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助力於高污染燃料退出能源系統,隨著可再生能源的興起,天然氣可以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國家能源局油氣司副巡視員楊雷、中國石油規劃計劃部副總經濟師朱興珊以及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天然氣市場研究所所長陳蕊與主講嘉賓共同回答了現場提問。對於成立國家管網公司,專家們普遍認為,市場化改革是一個必然趨勢,成立管網公司只是其中的一步,無論是從國外經驗還是從中國現狀來看,未來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在運作框架和運行監管方面做很多工作。專家們也對低碳清潔化發展路徑進行了探討。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