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機構預測明年鋼鐵產量將小幅下降

2019年12月12日17: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姜琳)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12日發布的報告預測,2019年我國粗鋼產量約9.9億噸,同比增長6.5%﹔受淘汰落后低劣產能和需求減少影響,2020年粗鋼產量預計將略有下降至9.8億噸左右。

  今年以來,我國粗鋼產量持續攀升。一些鋼鐵企業產能利用率超過100%,有的甚至達到150%以上。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10月,全國粗鋼產量8.3億噸,同比增長7.4%。

  對此,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表示,2019年,受益於國內經濟穩定增長,建筑、機械、能源、家電等主要下游行業鋼材消費量保持良好增長態勢,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大幅推進,鋼材消費量整體呈現較快增長。

  “今年全球主要經濟體鋼鐵生產和消費全部下降,隻有中國快速增長。”李新創說,增量主要來自小企業,增加的品種主要是建筑用螺紋鋼。一些企業盲目擴產,產能利用率超過100%,既不可持續,也不符合環保要求。對環保不達標的小企業必須加速淘汰。

  對於短期內國內鋼鐵行業的產需變化趨勢,李新創用“峰值徘徊,緩慢下降”兩個詞來形容。

  報告認為,2020年,我國經濟將總體保持平穩發展態勢,建筑、汽車、造船等行業鋼材需求將下降,機械行業鋼材需求基本不變,能源、家電等行業鋼材需求仍將保持增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