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公用充電樁成新能源車“深夜食堂”

趙語涵
2019年12月13日09: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入冬以來,市民桑先生明顯感受到自己的純電動汽車電力損耗加大,充電頻次增加。但讓他感到欣慰的是公共充電樁越來越多,充電愈發方便。隨著北京市實施社會公用充電設施運營考核獎勵政策,一年以來,本市在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建設、利用率等方面亮出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單。

日前,北京市公用充電設施數據信息服務平台(市級平台e充網)發布數據,截至10月底,北京市累計建成公共領域充電站約4800處、 充電樁約4.3萬個,已形成平均服務半徑小於5公裡的社會公用充電服務網絡。深夜11時成了充電量最高峰,新能源車也需要“深夜食堂”。

二環內公用充電樁翻了倍

2018年10月,市城管委出台新政為公用充電樁進行運營考核獎勵。作為全國首個以綜合運營指標考評為依據的充電設施補貼政策,實施一年來,本市社會公用充電設施運營考核獎勵入圍場站已經達到1457個。

據市城管委上月底最新發布的公告顯示,入圍考核獎勵的1457個社會公用充電場站中,充電站等級被評A級場站總計1324個,B級場站78個,C級場站35個,D級場站20個。

比對2018年底至2019年10月充電場站建設數據后記者發現,居民區所屬類別充電場站增長率為51%、商業區所屬類別充電場站增長率為35%、公共停車場類別場站增長率為28%。如果按環路劃分,社會公用充電設施二環內增長率高達117%,六環外為41%,其余環路增長率同樣可觀。

六環外充電樁用得最勤

獎勵政策不僅促進了充電場站數量增長,也推動了社會公用充電設施的利用率。

記者從e充網獲悉,對比2018年運營考核獎勵政策頒布實施之前與2019年10月數據,全市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利用時長率提升超過4%、充電設施利用個數率提升接近20%。以環路為單位進行觀測,三環至四環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利用時長率最高,六環外利用時長率提升最為明顯,其余環路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利用時長率也有較高增長。

在談到充電樁利用率提升的原因時,e充網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運營考核獎勵政策的推動下,各充電設施運營企業不斷提升行業管理水平,實現由“重建設、輕管理”向“建管並重”轉變。

越來越多充電樁供“快餐”

e充網近日還發布了《2019北京市新能源汽車充電行為報告》,復盤今年前10月本市電動汽車用戶使用公共充電設施的充電行為習慣。

根據報告,本市公共充電設施充電用戶平均單次充電電量為22.15度,平均單次充電金額為31.87元。快充樁用戶平均單次充電時長為1.32小時,慢充樁用戶平均單次充電時長為5.09小時。

此外,縱觀全市,公共充電設施的充電高峰時段分別為8時、16時、23時。從早上4點開始,全市公共充電設施充電電量開始逐漸拉升,在8時達到第一個峰值,然后開始下滑,至16時達到第二個峰值,之后電量開始大幅度跌落,到22時開始回升,23時充電電量達到全天最高峰。

報告顯示,北京市公用充電設施快慢充比例為3:2.2,快充樁數量明顯多於慢充樁。“對於電動車車主而言,公用充電設施主要起到快速補電的功用,大量的快充樁能夠為車主在臨時補電、緊急充電中起到作用。”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的快充樁比例在不斷增長。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