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國家管網公司不參與油氣勘查開採等競爭性業務

2019年12月1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杜燕飛)12月17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12月份新聞發布會。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會上表示,加強自然壟斷環節監管,確保國家管網公司聚焦主責主業,專注油氣輸送業務,不參與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生產銷售等競爭性業務。

12月9日,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家管網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這是深化油氣體制改革的重要一環。請問國家發改委下一步將如何推動油氣體制改革

對此,孟瑋表示,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是深化油氣體制改革和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於提高油氣資源配置效率,促進油氣行業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孟瑋指出,成立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只是拉開了改革的序幕,后續的改革任務還很多,涉及到行業、地方、企業多個方面。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要求,加強統籌指導和協調,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各單位,共同推動形成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一張網”高效集輸、下游市場化良性競爭的油氣市場體系,也就是“X+1+X”體系。

具體來講,有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制度建設,抓緊制定管網運營規則和調度規則。

二是創新投資機制,支持國家管網公司和各類市場主體按照政府統一規劃參與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管道和儲氣能力建設,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三是完善管輸價格機制,合理核定管輸定價成本,科學制定管輸價格。

四是強化信息公開、規劃落實和公平開放監管,確保管網等基礎設施向各類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五是加強自然壟斷環節監管,確保國家管網公司聚焦主責主業,專注油氣輸送業務,不參與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生產銷售等競爭性業務。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