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建設特高壓 攀登新高峰

羅  理
2019年12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空調、WiFi、洗衣機……這些都離不開一個字——電。從“用上電”到“用好電”,再到用“清潔綠色電”,特高壓功不可沒。

  我值守的祁韶特高壓工程就是世界首條大規模輸送清潔能源的電力通道。站在特高壓的鋼鐵森林中,來採訪的外國記者凝望著凌空飛架的輸電線,十分驚訝。祁韶特高壓一秒的輸電量就足夠一個家庭使用兩年。我很自豪地告訴他:“這樣的特高壓,我們中國有20多個。”他聽后豎起了大拇指。

  特高壓,“特”就特在輸電損耗特別小,“特”就特在輸電容量特別大,“特”就特在輸電距離特別遠。隻有這超級能源高速,才能把輸電損耗降到1%,才能每天供應電量20億度,才能讓大家用上幾千公裡外的清潔電力。這是電力傳輸的中國速度,是電力建設的中國速度。

  作為“90后”班長,我的青春見証著特高壓的成長。我上大學時,特高壓還只是一張藍圖﹔剛參加工作時,站裡的設備,甚至連小小的螺絲釘都是進口的。光電流互感器是關鍵設備,當年站裡有103台,但出了故障隻能寄到國外修理。於是我們決定自主研發故障檢測系統。

  自主研發談何容易!每天光寫測試記錄就可以用完一根筆芯。41本密密麻麻的研發筆記,130多張手繪圖紙,200個日夜的反復試驗,我們終於首次實現光電流互感器自主檢修。

  正是千千萬萬的中國電力人勠力同心、砥礪奮進,才全面攻克了換流閥、變壓器等核心技術,成就了特高壓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傳奇。

  此時此刻,我的同事們有的在±1100千伏新疆昌吉換流站,為“一帶一路”建設揮洒汗水﹔有的遠在巴西美麗山,為中國特高壓海外建設貢獻力量。電力人用舉世矚目的速度,實現了一項又一項突破,登上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演講稿摘登,作者為國網湖南檢修公司韶山換流站班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7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