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四川杉木樹煤礦透水事故:13名礦工被困80多小時后獲救生還

2019年12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成都12月18日電  (記者王明峰)“救出來了!救出來了!”18日7時56分,守候在杉木樹煤礦井口救援現場的人群中響起陣陣掌聲。經過80多個小時的緊張救援,四川川煤集團杉木樹煤礦透水事故中13名被困人員全部安全升井,並被迅速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治療。

  14日15時26分,位於宜賓市珙縣的川煤集團芙蓉公司杉木樹煤礦發生透水事故,造成5人遇難、13人失聯。事故發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到現場組織救援。應急管理部也派出工作組赴現場指導。專業救援隊伍奔赴營救現場,救援人員分梯隊輪流進入井下開展搜尋、排水、清淤、通風等工作。

  “本次事故井下容水情況復雜,水量較大,救援難度大。”川煤集團芙蓉公司副總經理謝家鵬介紹,起初井下水位每小時上漲445毫米,水位標高不斷增加,最高時達138米,高出受困人員所在的巷道口8米。

  經過分析研判,現場指揮部決定把排水作為井下救援的重心。15日11時29分正式開始排水工作。

  與此同時,應急救援指揮部從救援路徑的優化、救援人員的調整和救援醫護的配合3個方面展開接力救援行動。每批次救援隊員在井下時間約8小時,24小時三班倒,爭分奪秒打通“生命通道”。

  18日凌晨,救援隊確認井下被困人員有生還者,馬上和指揮部聯系,並加快救援進度。3時,一名礦工涉水走出被困巷道,與井下救援隊伍會合,並報告剩余12人確認安全。5時55分,首批2名被困人員被救出。

  川煤集團總工程師曹善華表示,此次救援克服了重重困難,抽水排水18萬余立方米,清淤、排障500余立方米,打通生命通道2600余米,成功救出井下13名被困礦工。

  救援結束之后,追責工作隨之啟動。調查組將認真開展事故調查工作,徹底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7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