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盡管11月份螺紋鋼價格大漲,但從行業基本面和運行態勢看——

鋼價持續上漲缺乏動力支撐

2019年12月19日08:5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期,鋼價漲幅不小,市場投機心理漸漸增強、“恐高”情緒蔓延。事實上,供過於求仍是市場常態,中國鋼鐵業必須繼續把工作重心從量的增長轉到質的提升上來——

近期,鋼價出現上漲行情。據中國鋼鐵協會監測,11月末,中國鋼材價格指數(CSPI)為108.17點,環比上升3.67%,主要是螺紋鋼等長材價格上漲,其他品種鋼材漲幅較小。

11月份,螺紋鋼期現貨價格均大幅上漲。截至11月30日,螺紋鋼全國現貨報價平均每噸4145元,較月初每噸上漲260元。11月末,螺紋鋼期貨主力合約的收盤價、最高價和最低價分別較月初上升7.10%、7.22%和7.30%。

伴隨著鋼價上漲,鋼材社會庫存持續下降。2019年11月,全國20個城市5大類品種鋼材社會庫存合計連續三個月呈下降趨勢,當月降幅有所擴大,其中螺紋鋼庫存環比下降超20%。

鋼價上漲背后是鋼鐵產業景氣狀況有所好轉。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調查、發布的鋼鐵行業PMI顯示,11月份為45.4%,較上月上升4.1個百分點,結束了連續6個月環比下降趨勢。分項指數顯示,11月市場需求回升,產品價格和原材料價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漲,在需求回升和利潤驅動的雙重影響下,鋼廠生產有所上升,企業採購意願較強。

鋼鐵行業PMI報告指出,11月份鋼鐵需求韌性較足,南方地區受低溫影響較小,臨近年底下游集中趕工,終端需求短期性趨於回升。鋼企新訂單指數為43.8%,較上月上升12.2個百分點,結束了連續3月低於40%的情況。此外,入冬后東北地區港口因大風暫停作業增多,導致北方資源南下不暢,加劇了市場資源偏緊局面。

“隨著國家加大逆周期政策調節,基建項目加速落地。”鋼鐵業內人士丁根表示,由於年底基建趕工期,各地工地出現趕工潮。市場採購需求的意外爆發,導致鋼材庫存持續下降,鋼價快速上漲。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國採取了穩增長措施,基礎建設投資持續發力。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比上半年和去年全年分別加快0.1和0.4個百分點,基建投資增速呈現企穩回升趨勢。為保持投資的持續增長動力,近期國家又連出實招。一是提前下達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並要求盡早落實到具體項目,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二是適當下調基建項目資本金比例。

有關專家指出,基礎建設投資需求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支撐鋼材市場需求。同時,環保限產因素對於鋼材市場價格有一定影響。此外,隨著鋼價上漲,市場投機心理漸漸增強,也對鋼價過快上漲推波助瀾。不過,目前市場已滋生了比較濃厚的“恐高”情緒,后市預期轉為謹慎。

事實上,從行業基本面和運行態勢看,鋼價持續上漲動力不足。“限產企業所對應的產品恰恰以長材為主,這會使鋼價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但從總體上看,中國鋼鐵產能和鋼企生產水平,足以滿足國內的需求。”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分析指出,2019年,內需拉動為鋼鐵業創造了較好的市場環境。鋼鐵企業在緊抓市場機遇、穩定增產的同時,也面臨著產能釋放較快、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企業成本上升等諸多挑戰和困難。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鋼鐵業還將面臨更多的困難和新的挑戰,要加強自身修煉,全面開展企業提質增效。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國粗鋼產量8.29億噸,同比增長7.4%﹔鋼材產量10.01億噸,同比增長9.8%。在大幅增產的情況下,前三季度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利潤同比下降32%,銷售利潤率下降3個百分點。顯然,供過於求仍是市場常態,中國鋼鐵業必須繼續把工作重心從量的增長轉到質的提升上來。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預計12月份,鋼市需求將進入全國性的“入凍”,南方需求也會大幅下降。供給方面,如果12月限產力度依舊保持現狀,鋼廠受利潤驅使,產量下降空間有限,鋼市供強需弱或將再度顯現,鋼材價格也會隨著需求減弱而進入下行通道。(記者 周 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