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以危險化學品為重點 全國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深入推進

2019年12月24日09:0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杜燕飛)記者24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國務院安委會11月中旬部署開展為期3個月的以危險化學品為重點的安全生產集中整治以來,各地區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層層動員、迅速行動,推動集中整治工作在全國范圍內深入推進。

各地區各部門迅速部署 展開集中整治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結合各地區實際制定了集中整治方案或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並陸續派出工作組赴各地市開展督導。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陝西、甘肅等地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對集中整治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取得成效﹔河北、內蒙古、廣西等地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審定實施方案,確保集中整治工作抓細抓實﹔遼寧、山西、湖南等地政府負責同志親自帶隊檢查,要求相關部門強化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推動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各項措施。北京、黑龍江、上海、廣東、重慶、貴州、雲南、西藏、寧夏等地已派出專項督導組或結合考核巡查工作,深入基層一線開展集中整治工作督導檢查。江蘇在國務院督導組的幫助指導下深入開展集中整治工作。浙江、海南、青海、新疆等地也結合實際部署開展了集中整治工作。

此外,為確保集中整治整出實效,部分地區自我加壓,山東決定將集中整治工作持續至明年5月份,河北持續至明年年底。天津、吉林、福建、湖北、四川、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還將集中整治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干部績效考核內容,進一步壓實責任,推動集中整治工作深入開展。

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體育總局、國家能源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國家煤礦安監局、國鐵集團等有關部門和單位已結合各自行業領域特點制定印發了實施方案或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在本行業領域內開展集中整治工作。公安部結合集中整治要求,部署在全國開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專項行動,並派出工作組赴各地區督導。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國鐵集團也將結合春運安全工作,對重點地區開展督導檢查。

深入細致排查風險隱患

在湖北,由於歷史原因,很多危化品企業建廠時存在安全設計不正規或設計標准偏低等問題,“先天不足”使得整改難度大的隱患較多。近日,湖北召開全省危化品設計診斷復核和專家駐企檢查幫扶現場會,從企業的安全設計源頭抓安全生產集中整治。據了解,湖北省中小化工企業中普遍存在化工專業人才不足的問題。與此同時,湖北省大型化工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擁有比較豐富的化工人才資源。此次開展的專家駐企檢查幫扶,對提升化工企業安全管理水平意義重大。現場會指出,安全設計診斷復核不是一次性的,而要形成制度。對外部環境發生變化的化工企業,要對相關裝置開展安全設計診斷復核。要逐步將安全設計診斷復核對象,由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的企業向一般化工企業延伸。新成立企業的安全設計要執行現行最高標准。目前,湖北省部分地區將安全設計診斷復核對象范圍延伸至危化品使用、醫藥化工等企業,其中武漢市把加油加氣站納入診斷復核對象。

在安徽,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處於擬整體搬遷和維持老裝置繼續生產的特殊時期,專業機構在對該企業排查中共發現各類隱患200項,其中重大隱患14項、一般隱患186項,認為該企業安全生產問題突出,生產運行處於高風險狀態。安徽省安委辦日前印發督辦函,要求蚌埠市立即對該公司存在的所有問題隱患實施挂牌督辦,限期整改,及時驗收,形成閉環,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要求蚌埠市嚴格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責任,逐條逐項落實風險管控措施。

在遼寧,應急管理廳組織全省業內資深專家奔赴營口市老邊區,開展為期4天的危化品企業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專家組幫助4家企業累計查找問題292項,其中重大隱患與典型問題12項,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特種作業人員部分未持証上崗,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存在資格証過期或未辦理的現象,構成一、二級重大危險源的部分罐區未實現緊急切斷。圍繞重大隱患和典型問題,結合在安全管理、工藝安全、設備安全、儀表及電氣管理、設計與總圖、應急和消防等6個專業方面存在的24項共性問題,專家組制定了8條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強的措施:要增強規章制度的系統性和可操作性,實現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強化安全教育培訓,增強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強化化學品庫房安全管理,吸取同類企業事故教訓,規范化學品貯存和使用,防止發生事故﹔強化汽車裝卸安全管理,完善裝卸設施及裝卸車安全作業、運輸安全制度和規程,確保汽車裝卸作業和交通運輸安全等。被檢查企業負責人表示,專家提出的問題,照單全收,並按照專家的意見即刻整改。

在廣東,應急管理廳檢查組日前赴惠州市開展危化品安全生產突擊檢查。檢查組在惠州市和健化工燃料有限公司瀝林氣體廠發現,該企業存在乙炔發生器上部操作未安裝使用固定操作平台、充裝完成待出廠乙炔瓶未加蓋防護瓶帽、乙炔壓縮機電機外殼未接地、乙炔壓縮機傳送皮帶未按規定使用防靜電皮帶、使用非防爆工具、生產設備和消防應急設施保養不到位等突出問題。檢查組人員隨機對部分操作工人進行安全知識現場考試,發現操作工人對企業風險認知不全、對操作規程不熟悉、對應急措施不了解。檢查組認為,該企業安全教育培訓抓得不緊、抓得不嚴,存在漏洞。檢查組責令隱患問題突出的惠州市和健化工燃料有限公司瀝林氣體廠、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廣東立邦長潤發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停產整改。

在四川,應急管理廳檢查組來到四川仁智石化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會議室,氣氛有些緊張。“一般、較大、重大生產安全事故的標准分別是什麼?”“在安全生產法中,企業主要負責人有哪些職責?”“企業發生事故后,哪種情況下公安機關可以立案?”面對四川省和綿陽市兩級應急管理部門執法人員的詢問,企業負責人有些招架不住。“歲末年初歷來是化工危化品事故高發多發時段,嚴格排查不是‘雞蛋裡挑骨頭’,而是希望能真正發現隱患、消除隱患,進一步督促企業提高安全生產管理的意識和水平。”檢查組相關負責人表示。據調度統計,今年1-11月份,四川應急管理系統共檢查23436家次化工危險化學品企業,排查出安全隱患26419項,停產整頓56家、暫扣吊銷証照3個、關閉取締8家、處罰981萬元,問責曝光責任單位158家。此外,四川省應急管理廳還實施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建立了全省共21個廳(局)主管部門、6500余家危化品煙花爆竹等涉危企業信息數據庫和480個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數據庫,繪制了重大危險源安全風險等級分布電子地圖。

在山西,應急管理廳近期派出10個檢查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開展煤礦安全檢查。在山西襄礦新庄煤業有限公司,檢查組發現該礦存在隱瞞採掘工作面、超能力生產、15201掘進工作面風電閉鎖裝置不能正常使用等重大隱患。在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高山煤業有限公司,檢查組發現該礦越界開採和圖紙作假、隱瞞採掘工作面、違規開採礦界防隔水煤柱、將井下部分採掘工作面承包給施工隊等重大隱患。依照有關規定,目前,這2座煤礦已被責令停產整頓,接受經濟處罰,礦長被責令立即調離礦長崗位且3年內不得再擔任煤礦礦長。據了解,對存在重大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的煤礦,山西省應急管理廳(省地方煤礦安全監管局)要求一律停產停建、一律專人盯守、一律考核記分、一律挂牌督辦、一律公開曝光。截至11月底,監管人員共檢查煤礦35座,查處一般隱患875條、重大隱患52條,責令27座煤礦停產整頓、罰款2909萬元。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