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連續兩年煤礦死亡人數全國居首 國務院安委辦約談貴州省政府

2019年12月25日20:2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杜燕飛)根據《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產約談實施辦法(試行)》,12月25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約談貴州省人民政府負責人、貴州省黔西南州和貴州省能源局主要負責人。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國家煤礦安監局局長黃玉治主約談,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張恩璽通報貴州省煤礦安全生產存在的突出問題。

約談指出,近兩年貴州煤礦事故多發頻發,2018年煤礦死亡人數居全國第一,今年以來煤礦死亡人數又是全國第一,是近兩年全國唯一連續發生煤礦重大事故的省份。暴露出貴州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存在安全紅線意識不強,煤炭產業發展規劃不科學、政策不合理,淘汰退出落后產能不堅決,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煤礦重大災害治理不到位,假整合假技改亂承包等違法違規生產建設嚴重,採掘接續緊張等系統性安全風險突出,安全監管監察執法不嚴不實等問題。

約談強調,要充分認清貴州煤礦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認真反思“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責任是否得到落實,反思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是否得到貫徹,反思推動煤炭產業高質量發展是否有力,反思在抓落實上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反思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蓄意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等問題,採取針對性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約談要求,貴州省政府及有關部門、黔西南州政府和煤礦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的決策部署,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上狠下功夫、下大功夫。要堅持安全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抓安全生產也是政績”的觀念,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解決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不到位的問題。要堅定不移推動煤炭產業轉型升級,重點抓好30萬噸/年以下煤礦分類處置,著力解決落后產能淘汰退出不堅決的問題。要深化瓦斯等重大災害治理,開展全省煤礦瓦斯治理重點攻堅,著力防控較大以上事故多發勢頭。要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抓住礦長和總工程師“兩個關鍵人”和制度健全可靠、重大災害治理到位“兩件關鍵事”,著力解決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的問題。要扎實開展煤礦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對重點地區和企業“開小灶”,著力解決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的問題。要堅持“管理、裝備、素質、系統”四並重,持續推進煤礦安全基礎建設,著力解決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問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