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京房山南廣陽城村:黨建引領 契約治村 自己的事自己辦

杜燕飛
2020年01月0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月3日,走進因地鐵房山線的修建而整村上樓的北京市房山區拱辰街道南廣陽城村,記者發現這裡的門禁要“刷臉”,車輛不亂停,地上沒痰漬,電梯無廣告,車庫像展廳,樓梯像客廳……尤其是小區裡種植的幾顆石榴樹,盡管入冬多日,火紅的果實依舊挂滿枝頭。

為啥沒有人摘?南廣陽城村黨支部書記石印起為記者解開了疑惑:原來在南廣陽城村,“愛護園林綠化,不採摘花朵,不踐踏草坪,不損壞樹木”已經成為全體村民的共識,而且這種共識源自於大家“黑紙白字”的承諾。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這個隻有3棟樓的小區裡,一系列契約已經從牆上走到村民的心裡,成為約束日常行為的准則准繩。

2016年7月22日,在搬遷上樓前,由村黨支部牽頭,與村民反復商量、醞釀、協商,經過“先黨內后黨外、先代表后群眾”“三上三下”的研究討論,頒布了小區管理辦法,並以南廣陽城村黨支部、村委會致村民的一封信的形式,由全村18歲以上村民逐一簽字同意后生效,共8章25條,涉及治安管理、環境保護、清潔衛生管理、停車管理、消防和電梯管理、房屋使用及出租管理規定。

1月3日,南廣陽城村舉行“民主議政日”活動,討論《南廣陽城村關於優化自行車棚使用的方案》。

回遷三年裡,南廣陽城村先后針對小區管理遇到的新問題,陸續形成了禁養寵物、垃圾處理、樓道管理、孕婦停車、物業費收繳等方面的具體辦法,由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以后付諸實施,組成了南廣陽城村人人遵守、人人踐行的一系列契約﹔制定了《車位管理的決議》《村民違反房屋出租規定的懲罰辦法》等12項管理辦法,明確規定了樓道吸一次煙100元、吐一口痰100元等具體規定,目的就是讓大家養成“有約必守、違約必罰”的契約精神。

據了解,三年間,挨處罰的村民並不多,大部分發生在回遷之初,很多都是痛痛快快就交了罰金。畢竟,“自己定的事”就得照辦,“自己做出的承諾”就得踐行。

守約踐約的過程中,南廣陽城村的黨支部和黨員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凡是定下來的規章制度,村兩委和黨員必須帶頭執行,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村兩委和黨員必須先做到,而且還要簽訂《一人一戶一族承諾書》,管好自己、管好一家人、管好自己一族人。比如,有名支委的親戚曾經在地庫抽煙,按照小區管理辦法,要處罰100元,支委非但沒有說情而是嚴厲批評了他。

值得注意的是,村黨支部還全面主導物業管理,沒有聘請第三方物業公司,而是由村“兩委”班子4人成為物業團隊的核心力量,全天候為居民提供物業服務,隨叫隨到。

“我們一套人馬、兩套牌子,做到了物業管理一竿子插到底,中間不存在扯皮內耗,直接解決物業管理中出現的問題。村裡還安排1名黨員和2名村民代表聯系一個單元樓門20戶,負責上情下達、下情上傳,有了問題單元門先解決,解決不了物業解決。”村黨支部委員兼物業管理人員吳永洪說,“回遷三年來,小區沒有發生一件12345熱線投訴事件,實現了‘自家人管理自家社區’、小事不出樓門、大事不出小區的目標。

“‘廣陽經驗’的內涵是黨建引領的協商民主、契約治村、不訴自辦。”在日前舉辦的“房山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廣陽經驗’研討會上”,北京市委前線雜志社總編輯李明聖如是說。

在他看來,南廣陽城村雖然做的都是日常生活裡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解決的卻是社區治理的大問題。通過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實現自治從契約做起、精治從小事做起、共治從每家每戶做起、善治從心靈做起,組織廣大村民不等不靠、不訴自辦、自己的事自己辦,用自己議定的契約治理自己共同的家園。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