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東地中海天然氣項目取得新進展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韓  碩
2020年01月0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臘日前在希臘首都雅典簽署了一項名為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協議的政府間協議。該管道將把以色列生產的天然氣輸送到歐洲,有助於增加歐洲能源進口渠道、提升歐洲能源安全性。意大利政府也將在不久后簽署該協議。

  根據規劃,這條長約2100公裡的天然氣管道始於東地中海黎凡特盆地近海天然氣田,經塞浦路斯、希臘的克裡特島將天然氣輸送至希臘本土,穿越希臘后將管道連接到目前仍在建的跨亞得裡亞海輸氣管,最終通過意大利並入歐洲的天然氣管道網。這項總投資約為80億美元的項目將在2020年中期開建,預計2025年建成。歐盟對於該管道提供了充分的技術和資金支持。

  黎凡特氣田儲量約5350億立方米天然氣和3410萬桶凝析油,管道建成后預計每年將輸送100億立方米天然氣至歐洲各地,可滿足歐盟地區10%的天然氣需求,降低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提供了多樣化的能源來源和運輸途徑,為歐盟成員國的能源安全作出貢獻,同時在金融、發展、外交和地緣政治方面也具積極意義。

  長期以來,以色列是天然氣進口國,但近年來以色列在該國北部海域勘探發現多個天然氣田,因此具備出口天然氣的資源條件。以色列通過開採天然氣在獲得能源獨立、巨額收入的同時,也將開拓歐洲和中東能源市場,尋找合作伙伴。在此次簽署天然氣管道協議前,以色列已經和埃及、約旦達成出口天然氣的協議。

  不過,這條管道的建設牽涉到地中海東部的復雜局勢。土耳其一直宣稱擁有東地中海海域主權,長期在此從事勘探活動。去年11月,土耳其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簽訂兩國在地中海“海事管轄權”的諒解備忘錄,就兩國在地中海的邊界線達成一致,並可能在地中海東部海域聯合開展勘探活動。該備忘錄遭到希臘、塞浦路斯、埃及和以色列的反對。歐盟也針對土方勘探活動通過對土制裁方案,措施包括暫停與土方的航空運輸協議談判、減少2020年對土資金援助等。

  (本報羅馬1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7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