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風險

2020年01月08日13:4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記者 杜燕飛)1月6日至7日,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強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力防風險、保穩定、建制度、補短板,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風險,奮力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黨和人民信得過的隊伍,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2019年是應急管理部門組建到位后全面履職的第一年,是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整體謀劃布局之年,也是各類災害事故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一年。應急管理部堅持標本兼治、長短結合,堅持以改革為動力、以關鍵帶全局,在狠抓防控重大安全風險不放鬆的同時,系統推進應急管理事業創新發展。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國安全形勢保持平穩,生產安全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個下降”,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佔GDP比重較近5年均值大幅降低,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了良好安全環境。總的來看,應急管理大的體制已經明確,新的機制基本形成,力量體系初步建立,應急救援能力和效率顯著提高,新部門新機制新隊伍的優勢日益顯現。

會議強調,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積極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這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堅持黨的領導,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轉化為應急管理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堅持以人為本、堅持預防為主、堅持精准治理、堅持依法管理、堅持社會共治,並把這些重大原則全面貫徹到應急管理的各個方面,通過三年努力,基本建成高效科學的中國特色大國應急體系。要建立健全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系,著力推進應急指揮體制、部門管理體制、安全監管和執法體制改革,建強基層應急管理組織機構,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健全法律法規預案標准體系,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大力提升應急管理能力,著力提高安全風險防控能力、應急救援能力、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能力、社會參與能力,構建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國家應急能力體系。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產、地震等專業救援隊伍要時刻保持枕戈待旦應急狀態,增強隊伍的專業性、機動性,提高快速反應能力,時刻做好打硬仗、打大仗、打惡仗的准備。

會議指出,防控重大安全風險,始終是應急管理部門的重大職責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要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攻堅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持續下降,確保防范應對災害事故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營造良好安全環境。要善於運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全面落實責任制特別是在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方面要有大的突破,緊緊盯住企業法人和管理團隊,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處理,對嚴重失信企業納入“黑名單”,不能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名放鬆監管,切實解決監管執法寬鬆軟問題。要堅持標本兼治,踐行新發展理念,強化源頭治理,緊盯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等行業領域強化重點管控,通過深入組織開展危化品本質安全三年提升行動、煤礦企業“一通三防”為重點的專項執法檢查、打通生命通道專項整治行動和高層建筑安全提升行動計劃,以及工貿企業污水處理設施和粉塵防爆專項治理、建筑施工和城鎮燃氣安全治理,持續深化煙花爆竹、油氣輸送管道、民航、鐵路、軌道交通等重點行業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堅決把安全形勢穩控住。

會議強調,防控重大安全風險、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必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建設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隊伍。要強化紀律管理,用鐵的紀律錘煉隊伍,用過硬作風塑造隊伍,使每名干部都像軍人那樣服從命令、聽從指揮。要建立激勵機制,積極爭取出台符合應急管理特點的各項保障政策,完善醫療救治、心理康復、療養、保險和撫恤優待等制度,健全職業榮譽體系和表彰獎勵制度,提高隊伍榮譽感和吸引力。大力培樹先進典型,形成崇尚英雄、爭做英雄的良性機制,增強全社會對應急管理的職業尊崇。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