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召開 今年力爭實現“三個下降”

2020年01月08日17:5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記者 杜燕飛)1月7日至8日,全國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在京召開。記者了解到,2019年,全國煤礦發生死亡事故170起、死亡316人,同比分別下降24.1%和5.1%﹔百萬噸死亡率0.083,同比下降10.8%。今年,力爭實現煤礦事故總量、較大以上事故和百萬噸死亡率“三個下降”,全面完成煤礦安全生產“十三五”目標任務,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會議指出,2019年各產煤地區、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煤礦企業強化紅線意識,監管監察執法效能不斷提高,防災治災能力不斷增強,煤礦智能化建設不斷加快,煤礦安全基礎不斷夯實。

會議強調,盡管近年來煤礦安全生產成效明顯,但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保穩定防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還存在蓄意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安全風險意識不強、“一通三防”工作依然薄弱、落后產能淘汰退出不堅決、監管監察執法“寬鬆軟”等問題亟待解決。

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做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意義重大。

國家煤礦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玉治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以及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和監管監察業務“一起抓”,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先手棋”,以遏制重特大事故為“牛鼻子”,以打非治違為著力點,以煤礦“一通三防”全覆蓋監察和“學法規、抓落實、強管理”活動為抓手,標本兼治、攻堅克難,扎實推進煤礦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力爭實現煤礦事故總量、較大以上事故和百萬噸死亡率“三個下降”,全面完成煤礦安全生產“十三五”目標任務,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為此,會議要求,要堅持安全發展,強化風險意識,提升應急救援水平,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安全生產和防范化解風險重要論述落地見效。

要堅持系統治理,健全煤礦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完善“國家監察、地方監管、企業負責”的工作格局。

要堅持源頭治理,推進重大災害超前治理,推進落后產能淘汰退出,嚴格安全准入和產能核增,健全風險隱患雙重預防機制,完善安全預防控制體系。

要堅持依法治理,健全煤礦安全法治體系,在法規標准宣貫上、在打非治違上、在遠程監管監察上、在汲取事故教訓上下功夫。

要堅持“管理、裝備、素質、系統”四並重,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縱深發展,推進智能化建設全面鋪開,推進安全技能持續提升,推進“一優三減”措施落地,不斷夯實煤礦安全生產基礎、

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監管監察能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執法隊伍。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