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0)上,官員學者齊鼓勁:

新能源汽車長期向好發展態勢不改

2020年01月13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2019年中央地方財政補貼退坡,總退坡幅度已超70%。建議2020年底前,穩定現有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政策,也不再對補貼產品的技術指標做新的調整,讓企業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補貼退出后的產品規劃與研發工作。”

1月11日,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0)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在演講時說,現階段要穩定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政策預期。

受宏觀經濟壓力較大、國Ⅴ排放車型降價銷售、財政補貼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自2019年7月起出現五連跌。不少人心裡嘀咕:新能源汽車是不是進入了由盛轉衰的拐點時刻?

“新能源汽車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隨后演講中,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說,2019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出現下滑,但全年產銷仍超過120萬輛,保持全球領先地位。而且,自11月起產銷量已逐步恢復到補貼退坡前的平均水平,呈現出向好跡象。

不僅如此,新能源汽車產品品質顯著提升,中高端車型市場份額不斷提高,動力電池系統成本已下降至1元/瓦時以下,比2009年下降85%。產業結構也持續優化,落后企業加速淘汰,優勢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

北京汽車集團總經理張夕勇認為,新能源汽車確實迎來拐點,但絕不是由高速發展進入衰退的拐點,“十年磨一劍的新能源汽車正在技術和模式不斷的創新當中,大踏步創造全新的價值,進入量變引發質變的臨界區”。

萬鋼列舉的數據顯示,2019年1月—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銷售仍以純電汽車產銷為主,分別完成89.1萬輛和83.2萬輛。從結構來看,較上年變化並不大,但私人用車、乘用車銷售比例有所增加,市場帶動的力量逐步凸顯。

“中國電動汽車產業化的快速發展和特斯拉為代表的造車新勢力,對未來汽車的定義和概念的創新,點燃了這場百年不遇的汽車革命。”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指出,電動化只是引爆點,與汽車革命並行發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動通信、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

能源基金會(中國)CEO兼總裁鄒驥稱,目前,電動車發展處於井噴前夕,可能需要5年、10年,但井噴前夕要做好准備工作,“越是在這種時候越要保持戰略定力,進一步識別和堅定發展方向,來找短板、突出重點”。

陳清泰預期,到2025年前后,電動車的性價比超過燃油車,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成本低於化石能源,市場將以強大的力量推動電動汽車發展和能源結構轉型。

“當前,我們擁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最完整的產業配套體系、最完善的政策支持體系,成長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長遠看,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已具備較好的規模效益優勢和發展環境。”苗圩表示,未來,我們仍將堅持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國家戰略不動搖,鞏固和發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

如今,新能源汽車產業最需要的就是穩預期,而穩預期就需要穩政策。

在萬鋼看來,我國汽車產業進入市場深度調整的新階段,新能源汽車同樣進入市場驅動發展時期,“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我們要堅持戰略引領,把握好電動汽車引領轉型升級的方向,實現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他建議,要加快制定和實施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車產業規劃,營造有利於新能源汽車健康發展的市場環境。

對此,苗圩回應說,《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已基本成型,爭取在今年上半年發布。工信部還將聯合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評估新能源汽車補貼調整政策,支持公共領域用車率先實現電動化,並盡早發布《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修正案。(記者 劉垠)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