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海油與殼牌合作開發建設世界級聚碳酸酯裝置

2020年01月1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月13日,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中國海油”)獲悉,該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中海石油煉化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稱“中海煉化”)已與殼牌南海私有有限公司(以下稱“殼牌”)簽訂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合作開發建設世界級規模的聚碳酸酯裝置。

聚碳酸酯是一種工程塑料,具有透光性好、抗沖擊強度高、熱變形溫度高、耐低溫性好等優異性能, 廣泛應用於電子電器、汽車、建材、包裝、照明、光學儀器、醫療器械、航空航天等領域。

“聚碳酸酯項目是中國海油與殼牌合作創新,進入高端新材料領域的最新實踐。”中海煉化總工程師陳淳表示。“世界級規模聚碳酸酯裝置的建設,將充分發揮中海殼牌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稱“中海殼牌”)的資源及市場優勢,有效延伸產品價值鏈,提升整合競爭力。”

據介紹,聚碳酸酯裝置將建在位於廣東惠州的中海殼牌合資化工基地。中海殼牌是一個世界級的石化聯合工廠,一期項目於2006年投產,在二期項目於2018年4月投產后,乙烯總產能增加至220萬噸/年,是中國在運行的最大單體乙烯生產工廠。

記者了解到,中國海油積極踐行創新驅動和綠色低碳的發展戰略,開發建設的聚碳酸酯裝置將採用綠色化工工藝,使用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為原料,採用殼牌開發的在產品綜合能耗方面有著較大優勢的碳酸二苯酯技術,與德國EPC公司熔融法聚碳酸酯技術聯合生產聚碳酸酯產品。在生產聚碳酸酯產品的同時,具有生產用於鋰離子電池制造的碳酸烷基酯系列產品的潛能,將在能源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

與聚碳酸酯生產裝置同步建設的還將有研發中心,該聚碳酸酯研發中心將與市場、生產緊密結合,持續開發滿足市場需求的高品質、差異化新產品。

中海煉化總經理王少飛表示,對外合作是推動中國海油煉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公司將持續深化對外合作理念,推動海洋石油煉化產業更深層次的互利合作,共同開創中國海洋石油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