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鋼協:五年間鋼鐵行業利潤回升 今年要嚴控產能過快增加

2020年01月13日14:4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記者 杜燕飛)1月11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鋼協”)六屆一次會員大會在京召開。

中鋼協2019年輪值會長、太鋼集團董事長高祥明在會上表示,2015年至2019年,鋼鐵產量保持持續較高增長,鋼鐵出口總量下降,結構優化,鋼材價格回升企穩,行業利潤回升,資產負債率下降。

新當選的中鋼協2020年輪值會長、沙鋼集團公司董事長沈彬指出,2020年,鋼鐵行業要在促進行業更穩運行上共同發力。在產品端,要嚴控產能過快增加,防止造成新的過剩﹔在原料端,確保鐵礦石市場健康穩定運行,要在抵制壟斷、炒作以及提高交易透明度上形成合力,推動貿易機制進一步加快完善。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六屆一次會員大會現場

過去五年:去產能成效顯著 鋼鐵行業利潤回升

會上,高祥明總結了過去五年鋼鐵行業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6大方面:

一是去產能取得成功,行業保持持續平穩運行。

高祥明表示,2015年,中國粗鋼產能達到11.28億噸,而粗鋼產量隻有8.04億噸,產能利用率71.3%。2016年至2018年,僅用3年時間,成功壓減粗鋼產能1.5億噸以上,提前兩年超額完成國務院提出的去產能上限目標﹔依法全面取締“地條鋼”。

隨著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工作的深入推進,鋼鐵產需重歸平衡,行業運行基本穩定,企業經濟效益大幅回升、2018年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中國鋼鐵去產能成果,不僅使中國鋼鐵企業受益,也有效帶動了世界鋼鐵工業的復蘇。

具體來看,鋼鐵產量保持持續較高增長。2015年,全國粗鋼產量為8.04億噸,預計2019年粗鋼產量將達到9.8億噸左右,五年累計增長1.76億噸,增幅21.9%。

鋼鐵出口總量下降,結構優化。2015年,全國鋼材出口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的1.12億噸,預計2019年出口6500萬噸。出口鋼材的板管帶比從51.99%增長到73.25%,出口單價從559美元/噸增長帶931美元/噸,

鋼材價格回升企穩。2015年,國內市場鋼材價格大幅下跌,CSPI指數年度平均值為66.43點,2018年平均值為114.75點,2019年指數雖略低於2018年,但總體平穩。

行業利潤回升,資產負債率下降。2015年重點統計鋼鐵企業虧損846.88億元,2019年預計實現利潤1800億元﹔資產負債率從2015年末的71.04%下降到了2019年11月末的63.59%。

二是推進超低排放改造,行業綠色發展水平大幅提高。

高祥明表示,近幾年,在全球最嚴格的環保標准倒逼下,廣大鋼鐵企業圍繞焦化、燒結(球團)、煉鐵、煉鋼、軋鋼等五大重點工序,積極開展煙氣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術、高溫煙氣循環分級淨化技術等的研究,首鋼、寶武、安鋼、河鋼、太鋼、德龍、中天等一批鋼鐵企業大力推進超低排放改造並率先取得突破。同時,通過減量置換進行裝備升級,一批節能環保技術和指標,已達世界先進水平。

三是兼並重組取得突破,產業組織結構進一步優化。

高祥明指出,近年來,鋼鐵行業兼並重組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寶武重組,打造了中國的世界級“鋼鐵航母”﹔重組后的建龍集團規模擴大、布局優化、企業競爭力和行業地位進一步提高。德龍集團通過司法重整方式重組渤海鋼鐵,合並產能達到3000萬噸,一舉進入行業第一梯隊。中信特鋼重組構建了全球最大的專業化特鋼龍頭企業集團。沙鋼成功重組東北特鋼,搶佔技術制高點,普鋼變“特”。這些具有“破局”性質的經典案例,為跨地區、跨所有制“混改”發揮了積極的示范作用。

中鋼協2019年輪值會長、太鋼集團董事長高祥明

四是鋼鐵行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行業綜合競爭實力增強。

高祥明表示,五年來,鋼鐵行業圍繞國民經濟發展大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力推進了鋼鐵工業轉型升級和競爭力提升。具體來說,一是科研投入不斷增長、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二是鋼鐵材料支撐作用明顯增強。三是鋼鐵制造智能化發展迅速。四是標准創新引領作用進一步發揮。

五是“走出去”落地開花,國際化水平提升。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和《關於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指導意見》的發布,鋼鐵企業“走出去”邁出堅實步伐,涌現出一批重要的海外鋼鐵生產基地項目。為統籌行業對外投資合作,2017年3月,經國家發改委批准,“中國鋼鐵國際產能合作企業聯盟”正式成立,鋼鐵國際產能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鋼鐵行業的國際化水平明顯提升。

六是行業人力資源高質量發展。

五年來,伴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鋼鐵行業人力資源工作取得顯著成果,高質量發展特征顯現:一是勞動效率大幅提升。二是人員結構顯著優化。三是人力資本競爭力顯著提升。

2020年:推動差別化環保限產 嚴控產能過快增加

高祥明表示,2020年鋼鐵行業重點要做好以下7個方面工作:

一是統一思想,引導預期,維護行業平穩運行。鋼鐵行業要徹底轉變過去依靠規模擴張、低價競爭的老路,將認識統一到提高質量與效益上來。

二是鞏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嚴禁新增產能。

當前,中鋼協正在配合政府部門開展鋼鐵產能、產量摸底工作﹔對專項督查中發現的拆除中頻爐后上電爐的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杜絕違規新增產能﹔嚴格執行新版《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在2020年6月之前全面淘汰以中頻爐為主生產不鏽鋼、工模具鋼等鋼種的落后工藝、

三是推動差別化環保限產和“錯峰生產”、加快推進超低排放改造。

2020年,鋼鐵行業將組織研究並推動在鋼鐵產能集中且環境負荷過重的地區實施“錯峰生產”,促進環保分類管控方案的進一步優化,反對以任何理由對合規生產的鋼鐵企業實施“無差別”的頻繁停限產。建議推行“以控制排放總量為基礎,以差別化管控為導向”的“錯峰生產”方式,限制落后,保護先進,促進整體環保水平提升和穩定、有效益的生產。

四是積極推進企業兼並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五是大力推進科技創新。中鋼協將於近期啟動建設鋼鐵工業大數據系統,為鋼鐵企業研發新產品提供數據支持。

六是建立實施鋼鐵原材料保障戰略。加強信息披露,強化市場監管﹔研究改進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定價機制﹔多措並舉,拓寬鐵礦石供應渠道。七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新當選的中鋼協2020年輪值會長、沙鋼集團公司董事長沈彬

新當選的中鋼協2020年輪值會長、沙鋼集團公司董事長沈彬表示,2020年,要在促進行業更穩運行上共同發力。在產品端,要嚴控產能過快增加,防止造成新的過剩上做文章﹔在原料端,重點是鐵礦石市場的健康穩定運行,要在抵制壟斷、炒作,提高交易透明度上形成合力,推動貿易機制進一步加快完善。

沈彬指出,要在促進更高質量發展上多出實招。在貫徹國家產業政策、加快工藝技術創新、深化“兩化”融合,推進智能制造,實現綠色發展,以及高端材料國產替代等方面,發揮帶頭作用,加快結構調整步伐,促進鋼鐵產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沈彬表示,沙鋼集團將全力支持協會發揮職能、做好服務,大力推進鋼鐵企業間的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和交流互鑒。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日舉辦的產業鏈合作與發展專題報告會上,中鋼協黨委書記何文波指出,當前,面對國內條件和國際環境的復雜深刻變化和應對氣候變化和迎接智能化社會到來的巨大挑戰,鋼鐵行業要迅速將工作重心從化解過剩產能轉移到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上來,不斷提升綠色化、智能化水平,不斷優化產業和產品結構,不斷創新發展理念、打造互利共贏、協同發展的上下游產業鏈和生態圈。

“作為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中國鋼鐵企業願與汽車、造船、建筑等企業切實強化交流與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贏、健康發展、長期繁榮的產業鏈,推動制造強國戰略實施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早日實現,為世界經濟和人類社會更可持續的美好未來做出應有的貢獻。”何文波強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