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些企業在鋼鐵產能置換過程中並未做到減量置換,仍然存在借機新增產能行為

鋼協兩任會長“接力”強調:嚴把新增產能關

2020年01月14日08:39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示

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嚴禁新產能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鋼鐵行業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排頭兵,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企業需要克服粗放發展慣性,著力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民營鋼鐵企業董事長首次擔任了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1月11日召開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六屆一次會員大會,選舉產生了中鋼協常務理事和協會負責人,江蘇沙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彬當選為中國鋼鐵工業協會2020年輪值會長,同時也是該協會的首位民企會長。

本次會議中,剛剛卸任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2019年輪值會長、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祥明與新任輪值會長沈彬“接力”強調,將鞏固化解鋼鐵過剩產能成果、嚴把鋼鐵新增產能關作為2020年鋼鐵行業的重點工作任務。

鋼鐵行業去產能已非新話題,並且隨著去產能工作的深入推進已取得顯著成效。那麼,嚴禁鋼鐵新增產能緣何還會被重點提及呢?

高祥明表示,眼下,鋼鐵產需重歸平衡,行業基本穩定,企業經濟效益大幅回升並在2018年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中國鋼鐵去產能的成果不僅使中國鋼鐵企業受益,也有效帶動了世界鋼鐵工業的復蘇。具體來看,其一,國內鋼鐵產量保持持續較快增長。其二,鋼鐵出口總量下降,結構優化。其三,鋼材價格回升企穩。其四,行業利潤回升,資產負債率下降。

根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2015年,重點統計鋼鐵企業虧損846.88億元,2019年預計實現利潤1800億元。企業資產負債率從2015年末的71.04%下降到了2019年11月末的63.59%。

“鋼鐵行業要徹底轉變過去依靠規模擴張、低價競爭的老路,將認識統一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企業則要保持定力,強化自律,合理控制生產節奏,共同維護市場穩定。”高祥明表示,2020年,鋼鐵行業仍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重點鞏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嚴禁新增產能。

他透露,當前,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正在配合政府部門開展鋼鐵產能、產量摸底工作,為科學決策提供數據支撐,同時對專項督查中發現的拆除中頻爐后上電爐的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杜絕違規新增產能。

隨后,新當選的鋼協輪值會長沈彬在發言中“接力”表示,化解過剩產能是實現行業平穩運行、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接下來,各大鋼鐵企業仍需在產品端嚴控產能過快增加,防止造成新的產能過剩,在促進行業更穩運行上共同發力。

“一方面要通過加強對市場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發布,有效引導市場預期﹔另一方面要在嚴禁新增產能和防范‘地條鋼’死灰復燃方面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加強自律,共同維護好來之不易的行業運營環境。”沈彬說。

事實上,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嚴禁新產能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鋼鐵行業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排頭兵,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需要行業上下克服粗放發展慣性,著力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加快推進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

此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曾對鋼鐵產能置換工作進行聯合督查。督查中發現,一些企業在產能置換過程中並未真正做到減量置換,行業仍然存在借機新增產能的行為。

例如,部分鋼鐵企業存在產能置換搞“數字游戲”的情況,被置換產能裝備被拆成了若干份,存在違規新增產能的隱患﹔部分企業以鑄造、鐵合金、資源綜合利用等名義試圖新增冶煉能力,甚至個別“地條鋼”企業鋌而走險、死灰復燃﹔少數地方執行產能置換辦法不嚴格,產能置換方案還沒有拿出來,項目就已經開工了……

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去年前11個月,粗鋼、生鐵和鋼材產量分別為9.04億噸、7.39億噸和11.05億噸,同比分別增加7%、5.1%和10%,雖然增速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有所回落,但總體仍處高位。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巡視員呂桂新表示,當前鋼鐵行業仍然面臨鋼鐵產量過快增長、行業集中度不升反降等問題,這值得警惕。

呂桂新說,2020年,國家有關部門將繼續通過衛星遙感、電力監測以及舉報平台的方式,加大違法違規新增產能行為的查處力度,對虛假置換、明減暗增的弄虛作假行為以及置換方案落實不到位的企業,依法依規實施懲戒,對相關負責人加大追責問責力度。(王群)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