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預虧超430億!“家裡有礦”的鉀肥之王緣何成巨損王?

2020年01月14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4日電(謝藝觀)有著“鉀肥之王”之稱的上市公司*ST鹽湖(鹽湖股份)成新的“A股巨虧王”。*ST鹽湖日前發布2019年業績預告稱,預計全年虧損432億元至472億元。由於已連續兩年巨虧,再次虧損的*ST鹽湖面臨退市的風險。

  或虧掉青海省GDP的1/6

  從A股年度虧損情況來看,*ST鹽湖將創下2019年A股虧損之最,並刷新A股上市公司虧損最高紀錄。

  據統計,2012年至2018年,A股“虧損王”分別為中遠海控、招商南油、中國鋁業、酒鋼宏興、石化油服、樂視網、天神娛樂,分別虧損96億、59億、162億元、74億元、161億元、138億和72億元。此前,虧損最高的中國鋁業,其虧損額尚不及*ST鹽湖預虧損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中國鋁業總市值為400億左右。而目前*ST鹽湖總市值僅為238億,虧損額將近總市值的兩倍。

  另外,*ST鹽湖所在的青海省2018年GDP為2865.23億元。按最高虧損額472億元計算,*ST鹽湖相當於直接虧掉了青海省2018年GDP的1/6。

  為何會巨虧超430億?

  在業績預告中,*ST鹽湖稱對業績造成主要虧損的原因是破產重整進程中因資產處置預計產生的損失,初步預計對利潤的影響金額約417.35億元,此事項屬非經常性損益。

  2019年10月16日,青海西寧中院裁定受理了對鹽湖股份控股子公司青鹽湖鎂業、海納化工的破產重整案。完成鹽湖股份虧損資產包剝離處置是本次鹽湖股份破產重整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介紹,本次擬處置的鹽湖股份資產包所涉的主要項目為金屬鎂一體化項目、PVC一體化項目、綜合利用一、二期項目等,上述項目未能按照項目設計規劃達產盈利,反而侵蝕了公司依靠鉀肥、鋰業資源形成的利潤,導致公司陷入困境。

  2019年11月6日,*ST鹽湖召開了第一次債權人會議並表決通過了《財產管理及變價方案》,拍賣旗下子公司鹽湖鎂業、鹽湖海納化工的全部股權、應收債權,以及鹽湖股份化工分公司的固定資產、在建工程、無形資產、存貨。

  但這場拍賣之旅並不順利。根據此前公告,目前鹽湖股份資產包的前六次公開拍賣均已流拍,且無其他受讓人願意以超過30億元的價格受讓前述資產。

  為了保証鹽湖股份未來上市地位,2019年12月27日,*ST鹽湖發布公告稱,公司管理人與同樣具有國資背景的匯信資管簽訂《資產收購框架協議》,約定后續拍賣或協議轉讓中,匯信資管將以30億元轉讓價格兜底。

  根據業績預告,一旦協議轉讓最終完成,拍賣資產包賬面值與匯信資產管理收購價即可確認,經財務初步測算預計損失約417.35億元,對公司2019年年度業績造成大額虧損。

  另外,由於控股子公司鹽湖鎂業、海納化工的破產重整案於2019年10月受理,故*ST鹽湖僅將該兩子公司2019年1-10月份的財務數據納入合並范圍,其中鹽湖鎂業1-10月虧損約31億元,海納化工1-10月虧損約8億元。化工分公司因受天然氣供給影響,2019年全年虧損約8.62億元。

  股票面臨退市風險

  受鹽湖鎂業項目、海納PVC一體項目、綜合化工項目等拖累,*ST鹽湖已連續兩年巨虧。

  財報顯示,2017年*ST鹽湖淨虧損41.6億,2018年淨虧損34.5億。於2019年4月30日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由“鹽湖股份”變更為*ST鹽湖。

  若2019年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繼續為負值,根據相關規定,*ST鹽湖股票將面臨暫停上市的風險。不過,重整或為*ST鹽湖留下“一線生機”。

  *ST鹽湖業績預告中稱,如果順利完成重整,將有助於改善公司資產負債結構。

  梳理發現,*ST鹽湖主營業務氯化鉀和碳酸鋰盈利能力仍然堅挺。2019年,主業氯化鉀產量大幅增加,銷售價格同比有所上升﹔子公司藍科鋰業碳酸鋰生產穩定,2萬噸碳酸鋰項目部分裝置已投入運行。在剝離不良資產后,企業或能“重振旗鼓”。

  有研究機構指出,考慮到*ST鹽湖是國內鉀肥龍頭,將充分受益於鉀肥行業高景氣,碳酸鋰產能釋放也有望驅動業績增長。公司未來盈利能力有望逐步修復。

  不過,即使重整助力公司“起死回生”,企業面臨的難關依然不少,比如債務問題。截至2020年1月8日下午6時,共有1111家債權人向*ST鹽湖管理人申報債權,申報金額約為485.88億元。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