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引入10家投資者 國家電網公司開門“做蛋糕”

王軼辰
2020年01月15日09:0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開放、合作已經成了國家電網公司近兩年的關鍵詞。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共引入10家投資者,新增股東持股佔比30%。這對於進一步健全公開透明、功能完善的電力交易平台,促進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電力市場化,一直是電力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作為電力市場化交易的重要場所和平台,電力交易中心的改革備受矚目。日前,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增資協議簽約儀式在京舉行,共引入10家投資者,新增股東持股佔比30%。這是國家電網公司貫徹落實中央改革部署,推動電力交易機構獨立規范運行的重要舉措,標志著北京電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完成了“關鍵一步”。

  為市場化提供有效支撐

  長期以來,電力行業都屬於相對壟斷行業。2015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印發,我國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的大幕拉開,提升市場化交易電量比例是重要內容。

  與普通商品一樣,買方、賣方要在電力市場上達成交易,自然需要一個交易場所和平台進行撮合,這樣既可以提升交易效率也可以保障交易安全。2016年,在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指導下,國家電網公司組建了北京電力交易中心。

  電力交易中心主要負責市場交易平台的建設、運營和管理,提供結算依據和相關服務,也包括市場主體注冊和相應管理,披露和發布市場信息等。

  成立以來,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在建設交易平台、完善交易機制、服務市場主體、促進新能源消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提高交易效率、擴大交易規模、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股份制改造保障公平

  在新一輪電改中,國家電網公司是主要的參與方和市場競爭主體,同時又是電力交易平台的完全擁有者,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很難讓市場信服其公平性。

  股東的多樣性能夠促使交易中心未來更加中立,或者是在制定交易規則方面時能夠考慮更多參與方利益訴求。2018年9月,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布《關於推進電力交易機構規范化建設的通知》明確,電力交易機構應體現多方代表性,股東應來自各類交易主體,非電網企業資本股比應不低於20%,鼓勵按照非電網企業資本佔股50%左右完善股權結構。

  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此次股改正是為了解決“獨立性”問題。記者了解到,增資項目於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產權交易所完成增資信息披露和意向投資方征集,最終確定了10家投資者。10家股東單位均來自實力雄厚、業績優異的綜合性能源電力集團,包括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等。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總經理辛保安表示,國家電網公司願以交易機構股改為契機,與股東方在優化電力交易機構治理結構、營造公平競爭的電力市場環境等方面進一步加強互信合作、實現共贏。

  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開花”

  實際上,開放、合作已成了國家電網公司近兩年改革的關鍵詞。2018年12月25日,國家電網公司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開放合作十大舉措,在10個領域引入社會資本。此后,國家電網公司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壓直流輸電、增量配電、綜合能源服務、抽水蓄能、通用航空、金融等領域,積極吸引社會投資,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2019年11月20日,國家電網公司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舉辦引入社會資本專場推介會,集中推介了12個重點混改項目。“現場50多個投資商全部到我這裡咨詢,社會資本對我們太關注了。”國家電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建新說,原來充電樁進社區非常困難,與恆大集團合作后,恆大聯合其他開發商一下子就拿出了5000多個社區進行合作。通過混改,產業鏈條打通了,新能源汽車生態形成了。開放合作取得了“雙贏”。

  目前,在國家電網公司開放合作的十大領域均取得了不同程度進展。據國家電網公司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楊新法透露,如在特高壓直流領域,已與人保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人保資產公司簽訂投資意向協議。在增量配電領域,公司控股的項目基本完成項目公司組建並開工建設。抽水蓄能領域,安徽桐城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各投資方已達成投資協議。

  楊新法表示,下一步國家電網公司將以更大范圍、更高層面,以更大力度、更快進度,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以資本的“混”促進機制的“改”,努力打造一批改革典范,進一步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