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包頭稀土高新區: “拿地即開工”為項目審批瘦身提速

張景陽
2020年01月15日09: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包頭稀土高新區項目預審會在“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辦公室召開,環保、規劃、國土等8個相關業務部門齊聚一堂,共同為園區內企業問診把脈,為項目審批設計手續辦理、施工建設的最佳路徑,高度集約利用建設時間。

  “我們共同為內蒙古東寶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綠色生態有機肥項目進行提前預審。請各部門一次性告知並輔導企業做好審批前的各項准備工作。”稀土高新區企業服務管理局項目督導部部長張海燕在會上開啟議題。

  一年以來,稀土高新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速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於2019年7月開展“拿地即開工”改革試點工作,試行“項目申報、告知承諾、前置預審、容缺進入、並聯審批、全程監管”新模式,有效整合審批資源,優化再造審批流程,著力破解項目施工許可審批時限長、流程多的難題,讓項目建設審批瘦身提速。

  “無章”到“有圖”,有條不紊

  “一家企業從項目落地到開工再到竣工投產,時間非常寶貴。以前辦各種手續,各個部門來回跑,少說半年多的時間。現在有了‘拿地即開工’政策,大大縮短了各項審批手續時間,60天左右就夠了。”正准備在稀土高新區“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辦開預審會的內蒙古東寶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門經理姜寧說。

  “拿地即開工”即對符合國家、自治區產業政策,屬於重點支持和優先發展的新建、改建、擴建的重點工業項目,制定“拿地即開工”審批流程圖,取消建設項目報建登記等8個事項,合並用地預審意見等3個事項,梳理出從預審、立項到發放施工許可証等33項辦理事項及基礎設施配套事項,通過流程圖為企業提供“指南針”,實現辦理事項節點一覽無遺。

  據介紹,由企業服務管理局“吹哨”,各部門“報到”,稀土高新區將項目審批由部門“單打獨斗”全面整合為“合成作戰”,通過多部門預審服務、提前會診、並聯審批、同步辦理、容缺預審、指導服務辦理流程等措施,實現政府審批時間不超過30個工作日,審批全程約60天完成,比改革前縮減時間60%以上。

  “坐等”到“靠前”,審批提速

  包頭中科世紀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科世紀)依托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張洪杰院士團隊與中國科學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強大的技術、研發力量,成為全球首家採用坩堝隧道窯規模化、連續化生產稀土環保著色劑的企業。

  “好技術更需要加緊轉化,市場不等人。”項目落地時,中科世紀項目負責人張麗紅急在心上。

  記者採訪時發現,中科世紀在預審服務后8天內辦理完成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一車間和辦公樓的圖紙都已審核通過,水、電都已接通。“預計明年就能出產品了。”張麗紅說。

  通過實施預審服務、一次性告知制將“坐等”審批轉變為主動“靠前”服務,審批服務辦公室有效解決了企業在項目報建過程中怎麼辦、辦什麼、找誰辦的問題,將審批模式由串聯審批轉變為容缺受理、並聯審批,審批環節由14個主要審批環節轉變為設計方案並聯審批和施工許可兩個主要階段,有效解決了項目報建審批手續繁瑣、申報材料繁雜、審批周期長等問題。

  “無人”到“專人”,責任明確

  入駐稀土高新區機電園區的包頭市液壓機械有限公司(液壓機械),主要生產液壓油缸、非標機械、太陽能熱發電跟蹤器等產品,項目建成達產后,可實現利稅500萬元,提供就業120人。

  該企業行政主管王莉告訴記者,企業很幸運地符合“拿地即開工”的審批條件,2019年8月27日開的項目預審會,9月2日就拿到了施工許可証並具備開工條件。目前,企業主車間的基礎工程已經完工,即將進入鋼結構安裝。

  “項目申報之初,我們預計最快也得2020年年初開工,有了‘拿地即開工’,竟然提前3個月開工,預計今年10月工程就將全部結束。這多虧了專人服務,讓企業少走了不少彎路。”

  稀土高新區企業服務管理局局長趙曄軍介紹說,高新區設立的“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辦,實行“一站式”受理和代辦專員服務,代辦專員一對一跟蹤項目建設,負責項目的接件、幫助企業梳理材料,在規定時間內為項目實施代辦服務,並記錄辦理事項、辦理時間、節點,全過程有效控制審批時間和企業項目進展。

  同時,審批服務辦公室還實施建設項目全程監管,加強企業誠信建設,規范項目建設投資、建設進度和建設質量,確保“拿地即開工”項目既有“加速度”又有“保質期”。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對於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相關主管部門在規定時間內對申請人履行承諾的情況進行核查。制定相應的動態監管辦法,對項目建設中未履行承諾行為進行分類處置,依法依規進行處罰,並作為企業不良信用記錄納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