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基礎越來越牢 動力越來越足 成果越來越多

中緬務實合作釋放惠民紅利

田 原
2020年01月17日14:5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圖① 中緬員工在中緬天然氣管道項目曼德勒分輸站共同檢測設備。圖② 在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捐贈的內比都市彬馬那第三基礎教育教學樓前,孩子們感謝中國企業的幫助。 圖③ 在控制中緬油氣管道運行的油氣控制中心,員工專心工作。圖④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油輪在皎漂馬德島碼頭卸載原油。(本報記者 劉 威供圖 整理)

  新年伊始,中國和緬甸很快將以高規格啟動兩國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令人欣喜的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緬深化全方位合作的基礎越來越牢、動力越來越足、成果越來越多。

  電力基建增加動力

  2019年11月5日,中國電建海投公司與緬甸電力公司正式簽訂皎漂燃氣電站項目《購電協議》。該項目位於緬甸西部若開邦的皎漂鎮,採用燃氣—蒸汽聯合循環技術,建成后年上網供電量約10億千瓦時,將顯著改善皎漂及周邊地區電力供應,有力拉動地方經濟。緬甸電力與能源部部長吳溫楷稱贊中方建設者在緬甸電力項目中所展現出的專業能力,並歡迎廣大中資企業參與到緬甸基礎設施建設當中。

  自開發皎漂項目以來,中方團隊堅持深耕當地市場,充分發揮全產業鏈優勢,根據緬甸國別特點和項目進展要求,全面組織項目盡職調查、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價、投資架構設計、風險研究防控等多項前期工作。同時,通過與緬甸電力與能源部開展多輪對話談判,為項目開發爭取有利的技術商務條件,雙方最終就《購電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並順利完成了一系列審批。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希望該項目能建設成為兩國在電力領域合作的示范項目。他表示,緬甸電力發展相對緩慢,電力和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在緬甸有很大發展空間。

  隨著經濟發展提速,緬甸用電需求快速增長,每年新增需求300兆瓦至500兆瓦,基礎設施落后與經濟發展提速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值得欣慰的是,像皎漂電站這樣的深化互聯互通合作的早期成果,近年來正不斷涌現。

  由緬甸NIHC與MCM公司聯合投資、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總承包的曼德勒地區皎喜燃氣電站是緬甸為盡早解決電力短缺問題公開招標的快速電站項目。該項目已於2019年5月份竣工投產,裝機容量達145兆瓦,每年可產出12.74億千瓦時清潔電力,一舉解決當地270萬人的用電難題。

  專程出席電站竣工典禮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表示:“皎喜電站大大增加了曼德勒地區的電力供給,還通過國家電網為其他地區提供電力,我對皎喜電站克服困難如期投產表示欣慰與贊賞。”為實現2030年全國電力全覆蓋目標,緬甸政府制定了各種電力開發方案,包括發展水電、燃氣發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作為緬甸電力行業最大外資來源國,中方在電站建設、輸電配電、技術轉讓和培訓等領域同緬方開展了全方位合作。

  聯動發展造福民眾

  電力基建合作已成為中緬共建“一帶一路”尤其是中緬經濟走廊的重要內容,雙方還在多個領域取得了聯動發展、造福民眾的新成果。

  近年來,緬甸經濟增長速度保持在6%至7%之間,油氣工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在緬甸的先導示范項目,中緬油氣管道在緬甸南部、北部和中部共4個場站的分輸點,已成為緬甸境內重要的能源動脈和能源基礎設施。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中緬油氣管道分別累計向中國輸送原油2485.75萬噸、天然氣242.33億立方米,累計為緬甸帶來直接經濟收益5.2億美元。緬甸前副總統吳年吞認為,中緬油氣管道是互惠共贏項目,將提高緬甸的經濟、工業化和電氣化水平,有助緬甸經濟實現長遠發展。該項目緬甸員工普遍認為,中方十分重視屬地人才培養,不斷提升當地員工在管理、專業技術等崗位的比例,為緬甸能源工業培養了不少人才。

  萊比塘銅礦是“一帶一路”又一個標志性示范項目。該項目位於緬甸西北部實皆省蒙育瓦地區,是亞洲最大濕法煉銅項目之一,2019年陰極銅產量達到12萬噸,納稅額位居在緬外資企業前列。特別是項目區內及周邊社區的地表水、地下水、空氣、噪聲、土壤等處於持續監測狀態,並隨著生產設施的完善逐步增加新的監測點,力求最大程度降低對環境的影響。緬甸前選舉委員會主席丁埃評價說:“萊比塘銅礦實現了‘五方共贏’,包括中方企業、緬方合作伙伴、緬甸政府、周邊社區、公司員工都從項目獲得了長期穩定的收益,對緬甸國家經濟發展、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著深遠意義。”

  展望未來,中緬合作在中國—東盟合作大步邁上新台階的形勢下,不僅將更有活力,還將對地區經濟均衡發展產生正面“溢出效應”,對各方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極強的示范意義。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