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去年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

央企運行質量穩步提升

2020年01月17日1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累計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8萬億元、同比增長8.8%,穩中有進態勢持續鞏固。這是記者從1月15日召開的國新辦發布會上獲悉的。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還介紹了央企改革發展的一些其他情況。

  較好實現了各項預期目標,企業投資有所加快

  “2019年,中央企業發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長,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高,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較好實現了全年各項預期目標。”彭華崗具體分析了去年央企經濟運行的主要情況——

  運行質量穩步提升。一是主業盈利能力不斷提升,2019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1%,同比提升0.1個百分點。二是資本回報穩步提高,2019年中央企業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1.7%,與淨利潤增速保持同步﹔國有資本回報率5.2%,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股東回報水平進一步提升。三是人均創效能力進一步提升,2019年中央企業全員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5.7%,人均創利同比增長9%。

  企業投資有所加快。2019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7.6%,增速較上年加快2.7個百分點。分領域看,石油石化企業完善天然氣產供銷儲基礎設施,加大油氣勘探投入力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3.9%﹔汽車企業加快新能源汽車研發,壓縮車型更新換代時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7.3%﹔煤炭企業加大冬季供暖保供、安全高效智能化開採和清潔高效集約化利用等方面投入,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46.5%。

  實現效益、效率、動力、貢獻四個“增”同時,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

  社會貢獻持續增加。2019年,中央企業上交稅費2.2萬億元,同比增長3.6%﹔37家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10%,商貿、礦業、冶金、發電、建筑等行業上交稅費增長較快。3家通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等要求,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降費約4600億元﹔2家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政策,一般工商業電價較年初下降10%,降低社會用電成本約530億元。

  在實現效益、效率、動力、貢獻四個“增”的同時,去年央企資產負債率實現了持續下降。到2019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1%,比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有64家企業資產負債率較年初下降,冶金、電力、礦業、建筑等行業資產負債率較年初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2019年末中央企業帶息負債比率38.2%,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均有所提升,整體償債能力保持穩定。

  今年將開展央企提質增效專項行動

  “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仍然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是風險挑戰還很多,中央企業穩增長也將面臨一些困難。”彭華崗表示,今年國資委將有針對性地開展中央企業提質增效專項行動,採取務實有效的工作舉措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確保全年穩增長目標的實現。具體來看,包括以下幾方面:

  ——突出抓好增收節支,夯實穩增長基礎。進一步加強全面預算管理,強化財務剛性約束﹔大力推進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強化成本費用管控。

  ——突出抓好科技創新,增強穩增長動力。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推動中央企業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完善創新體制機制。

  ——突出抓好供給側改革,補齊穩增長短板。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業的煤炭去產能目標任務,重點推進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整合。

  ——突出抓好國企改革,提升穩增長活力。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

  ——突出抓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堅守穩增長底線。強化風險意識,督促指導企業建立健全內控體系,強化風險易發多發領域和環節的管控,構建全面風險防控機制。

  此外,彭華崗還介紹,目前,國資委正按照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的部署安排,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可以預見,隨著三年行動方案的實施,國企改革綜合效能將得到提升,國企治理體系將更加成熟定型,國有企業將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將進一步加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