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20年鋼價格將波動上漲

2020年01月20日08: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金聯創數據監測顯示,2019年是帶鋼行業供給形勢變化、新舊動能轉換的一年,是產能嚴重過剩矛盾化解的一年,是“環保風暴”有史以來涉及時間最長,強度最大,涉及地區最廣的一年。以致大量企業限產停工、整改處罰,數量之多,前所未有。然而供求兩端的博弈和環保政策的實施強度依舊是2020年備受關注的焦點。

  盡管2019年帶鋼行情尚可,但展望“十三五”及更長期的市場前景,中國鋼鐵產能已經進入減量化發展趨勢。預計2020年鋼材需求量小幅增長,同比增2%,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布中國鋼材消費預測稱,2019年鋼鐵行業市場需求較好,預計2019年鋼材消費量約8.8億噸,同比增長6%。

  由於調坯窄帶生產企業“煤改氣”結束后,導致的天然氣能源供給不足,且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窄帶生產成本有所上升,加之低庫存和供應端的收緊,帶鋼價格依然呈現出大幅拉漲的態勢。

  2020年中國鋼材需求增速將放緩,產能釋放較大,供大於求趨勢明顯。中鋼協預計2020年中國鋼材需求或將為8.9億噸,同比增2%。這一較低的增速與此前世界鋼鐵協會的預計接近,后者預測數字為1%。2020年中國鋼材需求增速將放緩,產能釋放較大,供大於求趨勢明顯。目前國內鋼鐵產能處於釋放高峰期,主要由於鋼鐵行業在過去幾年“去產能”政策的影響下,正處於新一輪調整期。

  綜合來看,2020年鋼鐵市場將繼續延續供需雙收縮的情況,但供應的收縮可能大於需求收縮,會對帶鋼市場形成較好支撐。雖然有時受到節日庫存增加的擾動,但在宏觀預期修復的背景下,鋼價有望在年后開啟新一輪震蕩上行的態勢,所以2020年鋼價格整體將呈波動上漲趨勢。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